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襄阳发现疑似米芾家族墓 目前已清理出土部分文物

2014-02-08 15:16:52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月底宣布,在襄阳市高新区一工地上抢救发掘出一座宋代古墓。据考古专家推测,这座墓葬与宋代书法家米芾家族墓地有很大的关联,疑似米氏家族墓。

这座墓葬曾遭到工地施工破坏,经人举报后,考古所赶来进行抢救发掘,目前已清理出土部分文物。从外观来看,这座古墓更像是一座深井,从墓基到穹顶高度4米以上,穹顶呈八角形。砖砌仿木结构的墓室牌楼、砖雕形式的墓室再现了当时房屋的样式。

襄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志刚向记者介绍,从墓基到穹顶的高度、墓室空间格局,显示出古墓主人生前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财力。此墓不同于宋代墓道向南的下葬习俗,而是朝向七八百米处的米芾后代的聚居地米家庄方位。

专家分析,这座墓葬应该是米氏家族墓。后期清理、研究工作仍在进行中。

米芾(1051-1107),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祖籍太原,后徙居襄阳,善诗,工书法,擅篆、隶、楷、行、草等书体。

编辑: 宁波 标签: 米芾 襄阳 出土 墓室 宋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精彩热图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