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谢志强:“八项规定”是推动作风转变的一篇大文章

2013-04-19 15:34: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谢志强:“八项规定”是推动作风转变的一篇大文章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开局,公众和媒体都十分关注和期待。就在短短半个月之后的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党内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八项规定”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反映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治国理政上哪些新的风格、新的思路?就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专访了中央党校谢志强教授,他认为,这“八项规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释放出了清正、清廉、清明的重要政治信号,反映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治国理政上的新风格、新思路,像一股清风扑面而来。

谢志强说到,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5年的时间里,我们多次亲耳听到他的讲话。在他任总书记的这段时间里,他在各种场合的讲话延续了他一贯的务实风格,感觉很熟悉、很亲切。这种务实的风格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个共同感觉,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政治局成员带头到基层进行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向实践学习,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其他几位中央领导同志也在多个场合提出了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比如开短会、汇报工作要脱稿等。“八项规定”的出台,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它把我们党的一些原则性的要求变成了具体的措施和行动。这样的开局让人对新一届领导集体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充满期待。

“八项规定”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知道,党的建设千头万绪,现实情况纷繁复杂,可以说党内和政府机关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作秀搞花架子、讲摆场等假大空的问题已经成为饱受社会各界诟病的积习,甚至在一些部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表现得非常严重,是造成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重要原因之一。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一些干部忙于文山会海,奔波于高楼大厦,忙于上电视要镜头,有的甚至为了所谓的排场气派让孩子们在风雨中苦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已经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如何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八项规定”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既是对群众诉求的一个及时回应,也是新一届领导集体自加压力和高度政治责任感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我们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 ”可以说,“八项规定”就是在人民的诉求和党的责任之间架起的一座沟通的桥梁。

“八项规定”事关我们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成效如何往往通过作风建设反映出来,体现为老百姓最真切的感受。从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表明我们党在作风建设这一重大问题上问题没有放松过。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编辑:冯媛 标签: 八项规定 作风建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重庆58岁老汉练习“缩骨功” 每天钻铁桶健身

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精彩热图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