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各地探索落实八项规定新路径 公务接待走向规范化

2013-04-19 10:2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各地探索落实八项规定新路径 公务接待走向规范化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2013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26亿元

各地探索落实八项规定新路径 公务接待走向规范化

悬崖张大鹏作(新华社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地加大了治理力度,群众反响热烈。但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公务接待、吃喝腐败现象悄悄转向了会所、民宅、机关食堂、酒堡等非酒店场所,甚至还有易地腐败。政府的正常公务接待如何杜绝腐败、走向规范?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法律漏洞和监管空白,是吃喝腐败的主要原因

面对由明到暗的吃喝腐败,不少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建议,政府有关管理部门要及时研究填补“法律漏洞和监管空白”。

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陈光中、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等认为,无论公款吃喝转移到哪里,采取多么隐秘的形式,最终还是要拿发票报销。财政预算不够严谨细化、对假账审计不力、公务接待长期缺乏标准和监督,是造成公款吃喝屡禁不绝的根源。

陈光中认为:“多年治理公款吃喝腐败,效果不明显,失之于重治标不治本。”他提出根治这种腐败要抓3个关键:一是先将公务接待预算公开化、透明化,杜绝暗箱操作和做假账,主要领导必须承担责任;二是加强审计和监督,每个机关单位都要定期向社会公布“三公”消费等经费预算、决算,超预算公款消费就是违法;三是规范公务接待标准,逐步使职务消费货币化,减少隐性开支,提高显性收入。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新路径 公务灶 三公 餐饮企业 跑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重庆58岁老汉练习“缩骨功” 每天钻铁桶健身

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精彩热图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