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落实八项规定不能只为避“枪口”

2013-04-18 17:07: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各地积极跟进,转作风一时间成为热词,但是也有个别干部私下议论千万别撞在枪口上。细想一下这句话,担心“撞枪口”的潜台词是“避风头”, 认为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体现了一种对工作懈怠、敷衍的心理。如果任这种懈怠和敷衍心理蔓延,不仅会有损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还会阻碍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落实八项规定不能只为避“枪口”。

落实八项规定,首先要准确理解其精神实质。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胜利的法宝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就是务实和清廉,其主要目的是要不断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只有深刻理解了八项规定的精神实质,才能将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领导干部只有从内心深处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坚定信念,才能从根本上戒“官气”,避免各种“形式主义”和追求享受思想的延伸。

落实八项规定,还要有敬畏之心。八项规定是对当前不良风气的重拳出击,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中央政治局带头落实,更是彰显了八项规定的重要性。各级党员干部要真正把各项规定和精神重视起来,落实规定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要坚决杜绝把茅台装进矿泉水瓶、把宴请转移到食堂的现象。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绷紧思想弦,坚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坚守原则、坚持信念,将八项规定作为一种自我约束,一种担当,达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境界。

落实八项规定,关键在于持之以恒。一方面完善监督制度,强化自律意识。有效的监督,是八项规定得以贯彻执行的保障。要进一步拓宽监督平台,畅通监督渠道,以便更好的督促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惩戒机制,狠刹歪风。严肃查处各种违反八项规定的不正之风,对那些顶风而上、怀着侥幸心理搞变通的干部要行严肃批评,情节严重者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从而使中央各项精神及规定的落实得到有效支撑。

党员干部要念好“八项规定”这本经,才能做到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让我们坐在台上。歪读党风政风,迟早会“撞上枪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重庆58岁老汉练习“缩骨功” 每天钻铁桶健身

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精彩热图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