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闻:户籍政策、土地政策阻碍城市化进程

2013-05-31 13:53: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探索中国新未来 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的第五场高端对话活动今天下午在成都举行。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城市化障碍主要来自中国特有的两个制度,一个是城市对农民的政策,包括户口以及相关待遇,另一方面是农村土地制度。

演讲选录内容如下:

经常讲农村问题,首先农民的问题最重要,农民收入问题,农民收入是怎么来提高的?三个阶段,工业化以前农民收入主要靠土地。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非常好,从中国的历史来看,过去30年历史的增长是超过几千年的增长。可以这么说,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农民的收入进秦始皇时期农民的收入没有太大的差别。工业化过程当中农民收入怎么提高?这时候吸引农民离开农村到工业里面去,这个过程是看起来非常不好的过程,像农民离乡背井到城里打工,我们知道在英国工业革命的时候,农民不得不离开土地,因为城里面有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收入。所以可以看到城里工作有很多农民工困苦的地方,但是绝对是非常欣慰的,所以农民主要收入提高是靠不当农民获得的。本来一百人做一百亩地,一亩地收入一块钱,哪一个人就是收入一块钱,工业化的时候,人们开始到城里打工,走掉10个人。

现在100亩地变成90人种,假设粮价没有涨,农民劳动生产力没有提高,但是由于农业过剩劳动力的减少,人均收入增加了10%。然后继续走,剩下50人做100亩地的时候,人均收入翻一翻,剩下10个人种100亩地的时候,人均收入从1块钱变成10块钱。所以农民收入提高,靠有人到外面打工,剩下的人收入不断提高。现在美国只剩下1%的农民,当一个农民从1块钱的收入变成10块钱的收入,他就会有钱拿出来改善他的经营条件,他就可以搞机械化,就可以搞科学种田,这是要投资的,现代农业是要投资的。现代农业只有当人均土地增加了以后,人均收入增加了以后,它才可能变成现代农业。

现在这么多农民要想收入翻番,靠现有土地不可能,唯一就靠城市化。需要通过城市化解决农业问题。

中国的城市化现在存在什么问题?现在我们的城市化有很多障碍,这是中国特有的,你要讲中国特色,这是中国特色的一部分,首先观念上,到现在为止,我们一讨论城市化,政府学者都是不同的观点,看到的是其他发达国家出现的大都市问题。因为大都市问题,而害怕我们的城市化过程,老有计划经济头脑,想着农民这么多,我们怎么给他安排就业,这是计划经济的思维,没有想到给他们自己创业的机会。还有人总认为中国应该农业为本,我们这么多人,13亿人口的养活问题。中国人口最多,但是人口密度不是最大。

以农为本并不意味着大多数人从事农业,每个国家的农业都是重要的,但是劳动生产力提高的时候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来解决吃饭问题。最主要的我们现在的障碍有两个中国特有制度,一个是城市对农民的政策,包括户口以及相关待遇,使得农民没法真正在城市里面生活,这个问题是中国特有的阻碍城镇化的政策制度。

有人说农民现在不愿意进城,不能得到最正常的待遇的情况下,他当然不愿意。还有另一方面是农村土地制度,土地可以用,但是不能卖。农村的土地制度又成为农民不愿意离开土地的机会成本。解放以前要到城里去,要么你本来就没有土地,你根本没有什么可以损失的,贫农没有土地就到城里去,没有任何的负担就去了,全家都去了。要么就是把土地处理掉,卖掉,全家都搬城里,农村的土地全部卖掉了。

现在是鸡肋,靠一亩三分土地致富不可能,但是要扔掉又舍不得,甚至有时候会成为自己的保障。因此城市的户口制度阻碍农民进城,农村的土地制度又使农民不愿意离开,所以这是中国特有的制度。还有利益的问题,现在的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影响一些利益集团,包括现在的异地高考的问题。刚刚推进异地高考制度,反对声音有多少?因为他们是利益集团,他们享受利益的时候,不愿意被侵犯。政策也有问题,政府为什么不承认这些农民是城市居民,如果承认,中国的失业率绝对不是现在的4.1%。中国的失业率根本没有算在城市人口。失业农民工几千万,不叫失业,返乡。

农民工七千万就占全部农民工的30%,占全部劳动人口的10%。所以承认这些人是正常的城市居民的话,现在我们叫城镇登记失业率,所以农民工失业不叫失业。我觉得我们对农民确实是极其不公平的,年轻的时候到城里打工,老了的时候城里是不会管你的,这是对农民的再次剥夺。所以说这些利益集团会对城市化的正常过程起着阻碍作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