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诽谤信息被转发五百次可判刑

2013-09-09 20:58: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办理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制定出台《解释》,既是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需要,也是保障公民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需要。制定出台《解释》,有助于规范网络秩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不知情转发虚假信息不构成诽谤罪

孙军工指出,当前,广大网民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网络反腐”、“微博反腐”,对于反腐倡廉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大网民通过信息网络检举、揭发他人违法违纪行为的,有关部门应当认真对待,负责任地核实,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即使检举、揭发的部分内容失实,只要不是故意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或者不属明知是捏造的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而在信息网络上散布的,就不应以诽谤罪追究刑事责任。

《解释》第一条第二款规定:“明知是捏造的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情节恶劣的,以‘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论。”如果行为人明知是捏造的损害他人名誉的事实,实施了在信息网络上散布的行为,主观上具有侵犯他人名誉权的故意,客观上也对他人的名誉造成了实际损害,情节恶劣的,以诽谤罪定罪处罚符合刑法的规定。但是,如果行为人不明知是他人捏造的虚假事实而在信息网络上发布、转发的,即使对被害人的名誉造成了一定的损害,按照主客观相一致的原则,也不构成诽谤罪。

诽谤信息被转发五百次可认定为“情节严重”

《解释》第二条第(一)项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诽谤行为“情节严重”,从而为诽谤罪设定了非常严格的量化的入罪标准。考虑到转发信息会造成多人浏览该转发信息的后果,经实证研究和专业论证,本项对诽谤信息被点击、浏览次数与被转发次数,在数量标准上作了区别规定。

《解释》第二条第(二)项规定,“造成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精神失常、自残、自杀等严重后果的”,应当认定为诽谤行为“情节严重”。上述危害后果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则不问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或者被转发次数,即可直接认定为“情节严重”,依法予以刑事处罚。《解释》第二条第(三)项规定,“二年内曾因诽谤受过行政处罚,又诽谤他人的”,也认定为“情节严重”,体现了刑法对行为人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的重视和评价。

诽谤案件适用七种情形可提起公诉

《解释》明确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犯罪适用公诉程序的条件,即“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认定问题。“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诽谤案件,应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为了明确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刑事案件适用公诉程序的条件,《解释》第三条列举了“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七种情形: 1、引发群体性事件的;2、引发公共秩序混乱的;3、引发民族、宗教冲突的;4、诽谤多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5、损害国家形象,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的;6、造成恶劣国际影响的;7、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这样规定,既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处分权,依法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有力打击那些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诽谤犯罪。

 

相关报道: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发布假消息获利二万元可判刑

 
 
 

焦点图片

英母亲因“巨乳”影响生活欲手术

英古老教堂被诡异闪电击中损毁

T台上“吓尿”你的另类时尚

难以理解的街拍神人

精彩热图

陨石上发现有机物

撒贝宁移情广院校花

奥巴马称妻子反对动武

东京申奥主播不雅视频

精彩热图

意大利失业青年的脱衣舞郎生涯

适应与克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生活纪实

摄影师拍运动员生活中的“运动照”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曝光

趣闻轶事更多>>
美国男孩和他的天竺鼠们一起打造了这样的世界,它们洗车看报、弹吉他,还会玩滑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