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小饭店 大环保——环保经理肖竹的绿色实践

2013-05-02 10:01:3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肖竹在一家新潮的披萨店工作。她的职位很特殊,具体说来,她是叫板披萨店的环保经理。

她的目标是想方设法地改善餐馆的小环境,希望最终能改变大的。

她的绩效指标则包括以下几项:垃圾分类和合理回收,减少厨余浪费以及向其他员工普及环保理念。

不难看出来,肖竹是个彻头彻尾的环保主义者。不过,她的环保理念和其他人不大一样,她认为环保不是公益事业。她说,环境有价值,为它付出应当得到回报。

为了实践这个理念,肖竹决心要做一件听上去不可思议的事:既呵护环境,又为公司创收。

小饭店 大环保——环保经理肖竹的绿色实践
 
肖竹在给披萨店员工讲解PM2.5。中国日报记者 冯永斌 摄

要知道,环保一向被看作是只消耗预算没什么进账的责任事业,为了检验她的环保哲学,肖竹从一家巨型跨国企业辞了工,从IT项目经理转行成了叫板的环保经理。

"我对环保特别有热情,不想浪费掉它,"她告诉中国日报。

一般商业公司抵触绿色事业的原因很简单–- 成本太高了。最基本的垃圾分类不需要多少硬件材料,但是所需要的人工投入就能让公司却步。

但肖竹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从环保事业里挖掘经济利益。

就用这个秘笈,她成功地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聚集了一班员工,跟他们讲解PM2.5的来龙去脉,和十几人一起分享周末垃圾处理厂之旅的收获。

叫板的员工大多只有高中毕业,对环保原本不太重视,对空气中漂浮的颗粒也不甚了解。但跟肖老师学习的时间久了,他们的思路也变得有迹可循,有人猜,"PM2.5该不会跟之前讲的碳排放有关吧?"

肖竹细细讲清了颗粒的形成,危害和防护,她还推荐了一个监测污染量的app,"看到数字超过150就尽量别出门了啊。"

四十七岁的王翠玲是叫板的保洁员,讲座开始时她还一头雾水地干看着肖竹,等讲座结束,她告诉记者,"我真想马上回家告诉老公今天肖老师教的东西。"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披萨店 环保经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那些发生在古埃及金字塔中的奇异事件

选手赘肉走光奇葩多

"撞脸"韩国小姐妆前照曝光

美连体姐妹大学毕业将任教师 领一份工资

精彩热图

超萌猫咪走红网络(组图)

裸体呈现英文字母剪影

“好声音”漫画萌态动人

长沙“比基尼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