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空间交会与对接技术:未来展望

2012-06-13 15:47:35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空间交会与对接技术:未来展望

中国未来空间站模拟图

未来展望

在未来的空间交会与对接测量技术发展中,微波交会雷达仍将是可靠的远距离测量手段之一,并由L、S、C频段向Ku频段和毫米波频段发展;在最后逼近和对接阶段,光学成像敏感器有更突出的优点,所以也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敏感器;激光雷达的优点是波束窄、分辨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精度高,适合于近距离测量,在各国得到广泛重视;GPS差分测量可大大提高测量精度,日本、欧空局都将GPS作为交会对接过程中的辅助测量手段。交会对接在测量方法上已由依靠地面的非自主式测量过渡到不依靠地面的自主式测量;由航天员操作的非自主式对接发展到不依赖于航天员的自动对接。

现在,无人航天器也广泛使用交会与对接技术。例如,美国轨道复活公司研制的“轨道延寿飞行器” 装有一种“万能”锥型接口装置,它可与寿命终止的通信卫星的远地点发动机对接,构成卫星与推进舱的组合体,然后为组合体提供轨道保持和姿态控制能力,从而延长在轨通信卫星的工作寿命。美国还把自主交会对接技术用于“轨道快车”项目,它可像空中加油机一样为“有病”的卫星治疗、加注推进剂,利用这一技术也可以直接捕获敌方卫星。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