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能否开启“新庄重文化时代”?

2012-12-11 08:32: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本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于当地时间12月7日晚在瑞典学院的一场演讲中,提到曾令他痛苦的一件事:困难时期母亲带着他偷拾麦穗被人发现。那个高大的男人不顾他母亲的哀求给了她一个嘴巴,在她的嘴角留下一线血迹。“多年以后我在家乡的街巷上看见了那个他——已经成为一个老人——立刻想上去回敬他。但母亲拦住我说,‘这个人与那个人已经没有关系了’。”可以这样认为:她倒并非以宽容之心忘却了侮辱,而是有能力和自觉作为自己心域的主人去审视一个人一时的德性放任。

莫言在讲演中以三分之二的篇幅陈述了这位中国母亲的坚韧性格与他的文学底色之间的血脉关联,令听者动容。一个中国作家的中国式情感,正在赢得世界的理解和尊重。

无独有偶的是,正在热映的电影《一九四二》之原著《温故1942》也处处可见作家刘震云遥远的故乡底色:“故乡的晚风吹动了俺老娘的白发。就在暮色炊烟里,和俺老娘一起回家。”那些遥远的存在就是刘震云的来路,仿佛一棵树的根脉和供养,使作家的人和文都有了质朴和悲悯的意思。

中国正在抓住以文学艺术更好沟通世界的机会。“莫言-诺奖潮”在中国图书市场上形成了一系列反响。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出版机构相应而动,多种“文集”、“选本”、“精选”层出不穷,刺激了低迷已久的出版市场,同时也因阅读者众而拉动了出版供需链条。

当然也有学者指出,“由此即得出‘中国当代文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而可与其他文学大国平起平坐’的结论,似乎是一种简单的逻辑”。有关此点,其实评论家李建军已曾谈及,“中国很多当代优秀作家的文学成就并不低。如,汪曾祺作品的文学价值就堪比库切,史铁生作品的价值亦绝不在帕慕克之下。中国现代作家如鲁迅、张爱玲者之才华,放在世界现代作家中来看也是第一流的。只是,以往由于文化沟通上的巨大障碍,常使世界无法准确评价中国的文化成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雪上的舞蹈

南京"鸟爷"环保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