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评论:实现民族复兴,需要实干家

2012-12-04 13:44: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回首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审视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1129,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用三句激昂而饱满的诗,描摹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精神气质,既令人耳目一新,又带给人们深刻启迪。

历史是一位沉默的老人,有着阅读时间的沧桑容颜。摩挲中华民族的历史卷轴,无法不感慨万端,特别是走进近代中国,更是让人心绪难平。这是一个有过太多苦难、太多挣扎和太多悲伤的民族,山河破碎风飘絮,国恨家仇涌心头,先人用诗句这样表达内心的沉郁与激愤,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奈何国力不强,国人只能任凭列强羞辱。这几天《1942》正在热映,我们重温的不只是饥饿的记忆,还包括命如琴弦的卑微,家国难全的痛彻,以及对政府无能的无奈。越是处于痛苦的境地,越是向往改变命运,越是渴望找到一条翻身求解放之路。

割占领土,设立租借地,军阀混战,食不果腹,贫无立锥之地……国民哪有尊严可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国民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立,一次次迷茫,一次次探索,终于看到了曙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28年的浴血奋战,才有了1949年的民族独立。改革开放以来,总结历史经验,不断地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的不容易。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这条正确之路,才能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才能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也才能实现实现这个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知易行难的务实,也需要戒躁戒躁的清醒。必须牢记把蓝图变成现实,还要走很长的路,为此,我们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当前社会价值观多元化,多元化是一种进步,多元化之上还应该寻求最大公约数,要凝结一种共识,这就是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没有哪个人能够脱离时代而独存,没有谁能抛弃国家和民族成为丰饶而有底气的孤岛,把个体价值融入到国家命运之中,国家进步了,个人才能体面。国家不断进步,也离不了个体的不断努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美妙的设想,再华丽的蓝图,最终都需要脚踏实地的苦干来变现。从现在起,就需要破除夸夸其谈的浮躁作风,破除追求表象的形式主义,破除拈轻怕重的狭隘心理,也要破除害怕失败的畏惧心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做到最好的自己,做到属于自己的精彩,这就足够了。实干兴邦的主语是每个人,而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带头作用,一个不掌握权力的人夸夸其谈也许没有什么大碍,如果主政一方的领导夸夸其谈,必然影响一个地方的发展。我们的干部应该真正沉入一线,真正找准自己的位置,做一个有抱负有情怀有使命感的人。历史上,但凡受到百姓好评,无不是真正做出了成就。实现民族复兴,正需要的是改革家、实干家。

今天,我们正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大好机会不容错过,美好前景不会糟蹋,一代代人的梦想要在我们身上实现。天道酬勤,只有走正确的路,埋头苦干,团结一心,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之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们更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葆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未来之路就在脚下。(秦川)

相关新闻:

本网评论:梦想的实现需要务实精神

本网评论:“中国梦”凝聚共识与力量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复兴 十八大 评论 实干 复兴之路

精彩热图

剧中令人羡慕的“姐妹情”

李安比陈坤更像少年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