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谷歌税”,保卫利益还是自绝网民?

2012-12-04 10:00:1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谷歌税”,保卫利益还是自绝网民?

谷歌因免费摘引或链接新闻媒体内容,遭受德国传统出版业反击,德国政府欲征“谷歌税”。图为“谷歌德国”网站和部分德国报纸。 记者黄发红摄

阅读提示

“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在传统媒体看来,当谷歌的爬网蛛把内容抓走,免费提供给网民,带走的也是本应属于他们的利润。

连日来,谷歌同德国政府展开了一场“公关战”。11月30日,德国议会一读通过一份提案,要求谷歌在网站上摘引或链接新闻媒体内容时付费,俗称“谷歌税”。法国和意大利也流露出征收“谷歌税”的意向。谷歌则宣称此举有碍互联网信息流动,并采取了网络请愿行动。向谷歌征税,的确有利于维持传统媒体的盈利方式,但在网民习惯了免费的时代,难免会有因谷歌反制而失去流量之忧。

德国出版行业绝地反击

谷歌呼吁网民签名反对

德国议会的“谷歌税”提案已提交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审议。德国报业协会和杂志出版商协会联合发表的声明说,从2000年到2009年,德国的报纸和杂志销售额从140亿欧元锐减至110亿欧元,仅从经济角度出发,政府也应当采取措施保护传统出版行业。更重要的是,读者阅读习惯从传统媒体向数字化媒体的转变,并没有改变新闻内容生产的本质。德国的报纸和杂志行业正努力应对这些挑战,但需要一个合理的法律框架,保证它们能够继续生产专业的、有价值的新闻产品。搜索引擎不能一方面借助网络广告赚取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另一方面却拒绝为商业性使用新闻产品而付费。

谷歌认为“谷歌税”事关其生存发展,为此开辟了一个名为“保卫网络”的网站,呼吁德国网民签名反对“谷歌税”。这个网站声称,“谷歌税”将会损害德国经济、影响信息多元化、妨碍媒体创新,并且带有巨大法律不定性。网站还威胁说,谷歌搜索每分钟给新闻网站带去的点击有10万次,如果这些网站不想出现在谷歌搜索结果里,可以自由退出,但必将付出代价。

多国质疑谷歌搜索模式

谷歌威胁屏蔽征税国家

德国政府官员在传统媒体上向谷歌施压。德国副总理罗斯勒在接受《商报》采访时说,谷歌的公关攻势不会影响“谷歌税”的最终出台。联邦食品、农业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伊尔莎·艾格纳对德国通讯社称,谷歌企图滥用其市场垄断地位,而德国出版商将蒙受损失。如果出版商和新闻作者最终都退出市场,对谷歌也没什么好处。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谷歌税 网民 媒体创新 新闻网站 印度时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笑抽的瞬间囧图

古代皇帝选妃“裸检”秘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