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大学生惯做“夜猫子” 近年熬夜猝死事件频发

2012-11-29 14:2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后果:影响学习还会导致秃头

众所周知,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很大,会造成视力、记忆力以及抵抗力下降和皮肤受损等一系列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熬夜大军的壮大也直接催生了一大批“逃课族”、上课打瞌睡的“特困生”。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大学生熬夜后需要半天、一天不等的恢复时间。大三的何同学说:“熬夜后常常胃口不好,精神也比较恍惚。”为此,他常常在课上“倒头就睡”,或者“直接逃课,因为状态不好来上课也只是‘打酱油’”。

在校园内,许多的大学生都陷入“晚上熬夜不愿睡,早上赖床起不来”的“怪圈”。不仅如此,熬夜上网时,吸烟、精神兴奋、憋尿等也都是导致前列腺疾病病发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网络痴迷者中,很多学生会患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疾病。

熬夜带来的危害不仅这些。有媒体报道,在台湾高雄一位李姓大学生长期熬夜上网,不到3年的时间,前额和头顶就全秃了。有医生指出,熬夜其实是造成秃头的最大杀手。

医生:晚上11时应是睡眠时间

“哎呀,昨晚通宵唱K,现在我黑眼圈都出来了!”广州市中医医院保健科科长林穗芳主任医师介绍,长黑眼圈、皮肤变差等只是熬夜对身体最直接、最明显的影响,长期熬夜对人体内分泌、肝脏功能、心血管功能等都不利。

林穗芳解释,人体器官运作、激素分泌都有其节律,用中医的说法就是要顺应自然,人体的阴阳交替需要按照时辰进行,比如三餐要定时,到了子时(晚上11时)后就应该是睡眠时间。熬夜后即使第二天补睡,一方面睡眠质量不会像晚上按时睡觉那么好,另一方面体内脏器功能、新陈代谢都因为“反自然运行”而出现失调,像肝脏排毒、激素分泌都是“按时辰”来进行,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

长期熬夜还迫使心脏长期高输出功率地超负荷运作,对于一些本身有潜在供血不足、血管收缩性差等问题的人来说,就更容易出意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盘点令人崩溃的影视剧台词

盘点令人咋舌的疯狂恶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