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经济担忧压垮油价 纽约原油期货跌至近3月新低

2012-10-25 09:22: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经济担忧压垮油价 纽约原油期货跌至近3月新低

10月23日,纽约原油期货跌至7月中旬以来最低点。市场人士指出,自9月17日开始的本轮油价下跌源自美联储推出QE3,政策利好出尽又逢用油旺季结束,再加上经济担忧打压未来原油需求,原油期货价格逐步回落

经济忧虑再加剧

10月24日,国际油价在亚洲时段电子盘稳定,市场在等待即将公布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声明和美国原油库存数据。

10月23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纽约油价跌至7月中旬以来最低点。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8美元,收于每桶86.67美元,跌幅为2.23%。12月交货的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9美元,收于每桶108.25美元,跌幅为1.09%。

“国际油价与全球经济的联动性正在加强,不佳的经济数据以及预测前景都打压了市场情绪。”东航期货研发部经理岳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不断加剧。国际评级公司穆迪10月22日下调西班牙5个地区的地方债信用评级,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再次上升。

10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企业活动在10月连续第八个月萎缩,尽管萎缩步伐较上月有所放缓,但内需低迷和出口疲软恐将法国经济拖入衰退。此外,法国10月Markit/CDAF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44.8,已经连续8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德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5.7,不及预期和前值。

美国经济方面,摩根大通等机构直到上周还在下调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预估。由于上市公司业绩糟糕,纽约股市连番下挫。受股市下跌影响,大宗商品期货也跟随下跌。

基本面趋向宽松

在宏观经济不佳的背景下,原油市场基本面已经有所缓和,供应压力消除,供需向宽松转变。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宙雷指出:“其实,原油期货这波下跌的标志性时刻就是美联储公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在当天创出阶段性新高之后,油价开始掉头向下。而最近几个交易日连续下挫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需求旺季过去之后,对于后期需求放缓的担忧情绪逐步提升;另外一方面,北海地区的英国及挪威前期检修的油田开始恢复生产,供应的回升促使布伦特油价的跌幅更大,进而缩小了其与纽约原油期货的价差。”

据了解,加拿大管道公司已于10月22日下午重新启动一条从加拿大到美国西部的输油管道,这条管道10月17日因安全问题关闭,每天输油量为59万桶。而英国最大油田也将于10月25日左右结束维护,重新投入生产。石油供应增加,也加大油价的下行压力。

当地时间10月24日,美国石油协会(API)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将发布截至10月19日当周的原油及石油产品库存报告。能源信息和咨询公司Platts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70万桶。

岳鹏也认为,需求萎缩与供应增加使得未来原油库存可能继续增加。

油价下行有限度

对于后期原油的走势,不少分析师指出,原油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李宙雷认为,油价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每桶85美元关口将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位置。

他指出,尽管美联储推出QE3后,商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其向市场提供额外流动性的事实却将从中长期支撑油价,更何况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加码QE3的预期对油价是一个重大的潜在利多因素。不过,近期伊朗与西方国家紧张局势出现了缓和的迹象,这也直接削弱了由地缘政治紧张所引发的溢价。

“总体上来看,在经历连续下跌之后,油价将企稳回升,但上方空间也将受到一定的抑制。”

岳鹏指出,国际油价下跌速度会减缓,下方始终有中东国家局势紧张这一利多因素支撑。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需警惕一个较大的风险点,那就是美国财政悬崖。如果财政悬崖问题解决不好,美国经济将大幅下滑,这对于大宗商品市场来说,也是重大打击。

“因此,投资者须警惕日益趋近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而原油下跌可能已经提前反映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岳鹏说。

精彩热图

宠物化身偷窥狂"监视"主人

揭秘加纳的“女巫集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