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全球经济走势暗淡 风险情绪或主导汇市波动

2012-10-18 14:41: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期,受欧美股市普遍大跌影响,大宗商品及风险货币出现下滑,这令美元指数重返80水平之上。美元的强势加速了风险货币的下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对全球经济的预测报告显示,与几个月前相比全球经济前景更为黯淡: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风险有所加剧。经济复苏仍在继续,但势头有所减弱。发达经济体中由于当前经济增速过低,失业状况无法得到明显改善。在新兴经济体中,一度强劲的经济增长也已开始放缓。

据预测,今年世界贸易量增长率将由去年的5.8%和2010年的12.6%下降至3.2%。美国今年的平均增长率将为2.2%。实际GDP增长率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为1.5%左右,继而将在2013年后期上升至2.75%。脆弱的住户资产负债表和信心、相对紧张的金融状况以及持续推进的财政整顿都阻碍了强劲的增长。在欧元区,2012年全年实际GDP预计将下降0.4%——在2012年下半年约下降0.75%。预算削减幅度的减小以及各国国内及整个欧元区的支持政策将在2013年下半年进一步改善金融状况,“核心”经济体在2012-2013年间的增长率较低。受紧缩的财政政策和金融状况的制约,大多数欧元区“边缘”经济体都可能会在2012年出现急剧收缩,直到2013年方才开始恢复。

有分析师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举步维艰,甚至有重新走入泥泞沼泽的趋向。这将打压全球市场的需求,除了具有避险功能的货币和商品外,其余货币和大宗商品的走势将继续承压。这在一定程度上表示着市场需求的萎缩和需求的暗淡。面对风险情绪的升温,汇市走势将更加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美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8月存屋销量环比大增7.8%,好于预期的2%,8月新屋开工环增2.3%,略低于预期的2.8%,建筑许可7月大增后8月环比小降1%,好于预期的-1.9%。房屋销售的回暖已经持续近一年,但幅度较为温和。此外,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10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受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及经济数据疲软影响,当周美国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已连续第二周刷新历史最低纪录。同时美国9月份新一轮每月400亿资产购买计划拉低了长期贷款利率,对房屋购买及再融资形成利好,美国房地产复苏态势明显,鹏华美国房地产等跟踪美股配置的基金被长期看好。

数据显示,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9月各类型基金中QDII独占鳌头,资源类表现尤其突出。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份QDII基金平均上涨3.62%。其中,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基金以7.58%的涨幅拔得头筹;上投摩根新兴市场、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分别上涨7.21%和6.18%,表现卓越。

事实上,从中期来看(6-18个月),每一次QE(量化宽松政策)都将较大幅度推高资源价格。数据显示,前两次QE后,大宗商品指数分别上涨36%和10%,食品价格指数分别上涨20%和15%,石油价格分别上涨59%和30%。而自9月美国推出QE3以来,欧洲央行以及日本等国家也相继推出量化宽松措施。随着资金成本降低,全球流动性得到释放,加之股市估值处于低位,全球股市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同时也带动了油气、黄金等资源价格的上涨以及新兴市场资产价格走强。正是得益于大宗商品类基础市场的走高,晨星数据显示,三季度中,诺安全球黄金、诺安油气能源的总回报率分别为13.16%、11.64%。

“QE3的推出有利于流动性改善,助力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研究中心认为,总体来看QDII基金是具有不可忽视的投资价值。在接下来的四季度初美股会有所调整,但随后伴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股市将重新开始向上趋势。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近期可能是配置美国股票资产的较好时机。

A股方面,业内人士对未来走势“偏乐观”:农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魏伟就表示,美国推出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和欧洲批准ESM(欧洲稳定机制),也都意味着欧美两大市场的量化宽松环境会使热钱重新寻找价值洼地,而估值便宜的A股将重获吸引力。“未来货币政策的力度将逐步由紧转松;实体经济中企业盈利将逐步止跌回升;伴随着当前经济下行风险的释放,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降到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A股市场结构型行情突出。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经理指出,从美、日、德等发达国家产业转型和升级经验来看,那些率先完成转型升级的产业往往从支柱产业中诞生,不仅实现了爆发性的增长,还带动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可重点挖掘整体经济下滑情况下,仍有望实现穿越周期、高速增长的支柱产业,尤其关注某些细分行业中的投资机会。” 记者李涛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