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央视科教频道推出大型直播节目《今又重阳》

2012-10-18 13:54:16 来源:CNTV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将于10月23日重阳节8:00——12:00重磅推出大型直播节目《今又重阳》,节目旨在唤起全社会对人口老龄化现状的关注,促进代际融合,呼吁全社会关爱老年群体,弘扬尊老敬老之风,为传统文化注入当代价值观。在四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三大板块有机设置,五大亮点相互映衬,将使节目浑然一体,精彩不断,感人至深,发人深思。

一、一个主题贯穿:尊老、敬老、助老

10月23日是农历九九重阳节,是我国约定俗成的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19年来一直关注老年生存状态的央视品牌栏目《夕阳红》在这个关爱老人的节日中,特别推出了四小时大型直播节目《今又重阳》,节目中将就养老院入住、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临终关怀等热点话题和全国老龄委、民政部的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度对话;节目将聚焦精彩老人的真情故事,展现另一番夕阳风景;节目还将邀请沈力、阎肃等老年人的代表,和70后的歌唱演员刘一祯,80后的网络热门人物“大萌子”,以及90后的大学生们展开对话,发现孝道新注解。

二、三大板块构成

四个小时的直播节目,将以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爱为三个部分构成。“老有所为”板块聚焦老年人退休后精彩充实的晚年生活,健康向上的昂扬心态,壮心不已,老有所为的风采,以及追求梦想,实现自我的价值观;“老有所养”板块将聚焦养老问题,分别从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服务等不同角度,解读快速老龄化现状下养老问题的解决之道,有国内外新鲜的做法,有老人们面对养老的忧思,也有政府部门、权威机构的前景展望;“老有所爱”板块将集中探讨孝老,敬老的话题。纵观中华文明,孝道千古流传,从恪守24孝的行为准则到新时代的心理关爱,和谐分享,孝的内涵也从尊崇、回馈,发展到理解、尊重。年轻人如何打通多条通向老人心底的情感道路,如何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贴近老人,温暖心灵,看完“老有所爱”板块,观众一定会大有启发。

三、五大亮点纷呈

四个小时的直播节目,将有五大亮点相互映衬,形成强有力的收视预期。亮点一:三位主持人及两位重量嘉宾倾情加入,使节目精彩不断。四个小时的直播节目将以敬一丹、陈志峰、丁曦为主持人,他们从不同视角关注老人,读解老龄问题。作为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始终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审视,在《今又重阳》节目中,敬一丹将对话政府官员,提出全社会关注的养老问题的解决之道。陈志峰作为全国观众熟悉的《夕阳红》栏目的主持人,将从他的角度,分享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解读出每一个故事中老人的心路历程。丁曦作为《夕阳红》栏目的崭新形象,将从80后年轻人的视角,结合网友们的热情参与,为养老问题提供新的声音。除了三位主持人,还有沈力、阎肃两位熟悉的面孔鼎力加入直播节目。沈力作为中国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也是《夕阳红》第一位主持人,一直为观众所熟悉,在《今又重阳》直播过程中,沈力老师将从她身边的点滴小事,所见所闻谈起,讲述作为老年人,她最关注的养老问题是什么,她最渴望的为老服务有哪些。而作为自称“80后”的阳光老人,著名剧作家阎肃,也将在节目中分享他的多彩夕阳,并从老年人的视角,解读一个个精彩故事。

亮点二:精彩故事感人至深。很多年轻人都觉得老年人行动缓慢,保守迟暮,而在四个小时的《今又重阳》直播中,将改变年轻人的这一看法。61岁的老人夏伯渝佩戴假肢登上7千多米的慕士塔格峰,明年3月将挑战珠穆朗玛峰;64岁大妈痴迷户外运动,冬泳、登山,甚至驾驭动力伞翱翔天空,作为一位独居空巢老人,她以自己的方式走出孤独,令人动容;77岁的我国著名手风琴演奏家任士荣,无偿教授盲人学员演奏手风琴,让他们重新找到人生的目标和乐趣;中原孝子王春来12年间,日夜侍奉双双按瘫痪在床的双亲,他发明了许多照顾卧床父母的小工具,写下了厚厚的“孝子日记”……每个精彩故事的背后都有一个深情的故事,每一位主人公的分享都会唤起我们的共鸣。

亮点三:深入探讨快速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养老难点的解决之道。200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1.3亿人,占总人口的10.2%。2011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到了1.8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13.7%,并且正在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递增。预计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将近五亿人,分别占亚洲老年人口的2/5和全球老年人口的1/4。如何“养老”几乎成为每个中国家庭都要面对的问题。节目将就养老院入住难、农村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如何老有所养、临终关怀等热点话题和民政部、老龄委的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度对话,共同探求解决之道。

亮点四:群星荟萃,饱含深情,共贺敬老节日。节目中有四路为老服务小分队,分别由相声演员博林,刘全和和刘全利,央视节目主持人黄薇,于胜春带队,走到老人身边。他们有的为老人们拍婚纱照、有的为老人主持节目,有的带着老人看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乐融融,欢笑不断的为老服务过程,将让每位观众感到温暖。除了四路小分队,节目中还有几十位央视主持人,著名演员向老年朋友献上节日祝福。表演艺术家秦怡、刘江、女航天英雄刘洋、教练员郎平、主持人白岩松、朱军、王小丫,演员冯巩、林永健……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声声温暖的祝福,为老人们的节日增添喜庆和吉祥。

亮点五:多媒体合作,全方位互动。在四个小时直播过程中,央视网、腾讯网将全程开通互动平台与网友分享精彩节目,《夕阳红》官方微博、新浪微博,全程参与互动,腾讯微空间,搜狐视频,将聚焦节目精彩内容,融入网友的参与互动,最大程度扩大节目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节目的最后,社会各界将共同发出尊老敬老倡议书,呼吁每个人从小事作起,尊重老人关爱老人。呼吁大家行动起来,让我们的老人幸福安康。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我们共同关注人口老龄化进程,关注老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

《今又重阳》大型直播节目将于10月23日上午8:00——12:0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进行直播。两小时精编版将于10月24日22:32——24:32在科教频道重播。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