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东川摄影月引中外摄影家关注

2012-10-08 14:25:4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东川摄影月引中外摄影家关注

 
摄影月启动仪式

东川摄影月引中外摄影家关注
 
摄影家们在箐口村拍摄

东川摄影月引中外摄影家关注

著名摄影家简庆福为东川题字

为期一个月的东川摄影月活动自10月1日启动以来,引起了来自香港和新加坡、泰国、加拿大等国家与地区的千余位摄影家的关注,走进东川,追随摄影大师的足迹。

93岁的香港著名摄影家简庆福率香港30位摄影家参加了1日在东川会堂前举行的摄影月活动启动仪式,向东川区捐赠了他拍摄的《江山如画》作品,为感谢简老的馈赠,东川区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并赠予了“马踏露铜”的铜工艺品。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尹欣宣布活动开始,东川区委书记陆平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后,近百名摄影家观看了红土地摄影展,尹欣为东川挥毫写下了:“高原情怀,摄影天堂。”简庆福为东川红土地寄语:“东川红土地 江山美如画。”随后到有“文化名村”之称的箐口村进行拍摄,采风。

连日来,东川区红土地上的打马坎、景秀园、乐谱凹、落霞沟等摄影点每天都有200余位摄影家蜜蜂一样飞来飞去,捕捉红土大地的美丽与震撼。特别是落霞沟,由于香港著名摄影家在此拍摄的作品《江山如画》随神九遨游太空,更引得无数摄影家的青睐。红土地上的农家乐和宾馆更是天天爆满,部分老人和小孩成了摄影家们模特,拍一张收费10元,一天有200至500元不等的收入。

简庆福:我还会来东川

10月2日清晨,简庆福先生和摄影家们来到多彩的红土地,这是简先生的第二次红土地之行。2008年,通过影友介绍,简先生第一次来到东川红土地。看到落霞沟沧桑而壮丽的景象,简老陶醉了,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了这幅国画似的《江山如画》。作品不但注重红土地的线条和色彩之美,更注重形成红土地地貌特征的嶙峋山石的结构和纹理,透过摄影视觉语言折射出红土地的沧桑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简庆福说,“之所以选择这幅作品上太空,是觉得东川红土地代表了云南大美山川的典型特征,完美体现了红土高原的自然地貌和人文精神。”

这次的红土地这行,是简先生带着自己多年前的梦想而来的,目的就是拍摄下落霞沟的牧羊之美,母性之美。但是很遗憾,因为天气原因,村民们的羊群无法到达指定地点,作品无法完成。“今天虽然没有实现心愿,但我以后还会来的,这么美的地方,值得我不断地追寻。”简先生不无遗憾地说。

东川是难得的摄影天堂

来自四川的唐先生说,“东川是难得的摄影天堂。”5年来,酷爱摄影的他也先后六次来过东川红土地,并带来了大批的同行。

简庆福先生认为东川的摄影潜力非常巨大,可作为引领云南摄影旅游产业崛起的“龙头”。

东川区委书记陆平说,东川的红土地被人们赋予“大地刺绣艺术的精品”,“农耕文化的杰作”等诸多赞誉。今天的红土地之所以能闻名遐迩,是各位摄影艺术家们用独特的方式和魅力,用精湛的艺术和创造让东川走出了云南,走向了世界。希望通过红土地摄影文化月系列活动,让艺术家们了解东川、深入东川、宣传东川,用艺术的光、色、影反映东川的真、善、美,展现东川的天、地、人;弘扬东川的精、气、神。放飞你们心中永恒的红土印象。

主持东川摄影月启动仪式的东川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陈波说,这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以此加强东川红土地的品牌建设,把红土地打造成为云南的文化、旅游名片,把东川建设成为国内、外摄影界创作、交流的平台。

新闻链接:简庆福简介

1921年,简庆福出生于香港商人家庭,原籍广东中山。年幼移居上海,入学就读。 20世纪40年代,简庆福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绘画,先后从师于刘海粟、张充仁大师。在张充仁画室结识热心摄影的同学刘旭沧,受刘的影响开始摄影创作。1948年回香港、澳门,参加当地摄影活动,并成为香港摄影学会高级会员,年仅30岁时获得美国摄影家协会基石级会员荣衔。(通讯员 唐启荣 记者 李映青)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宁波 标签: 东川摄影月 简庆福

精彩热图

天安门广场靓景迎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