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教育部要求尽快明确异地高考细则 解决升学问题

2012-09-12 10:14:47 来源:齐鲁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教育部要求尽快明确异地高考细则 解决升学问题

一名学生正在挑选四年级的奥数教程。(资料片)

6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就异地高考方案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当日,教育部还邀请多省召开座谈会,强调因地制宜解决随迁子女升学问题,督促各地尽快明确异地高考时间表和路线图。

异地高考随迁子女升学要有条件准入

在6日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袁贵仁介绍,目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79.4%在公办学校就读,其就地升学考试要实行有条件准入,即家长在这个地方有稳定的工作、住所、收入,交了各种保险,是这个地方的常住人口,尽管不是户籍人口;学生有当地的学籍;另一个是城市条件,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承载能力,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教育部当日还召开座谈会,邀请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山东、湖北、黑龙江、安徽、云南等9个省(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研讨“异地高考”政策。

会议指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问题要把握三大原则: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问题作为重大民生问题来抓。二要统筹考虑,多方协调,积极稳妥推进。三要以地方为主实施,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解决。

会议强调,要尽快明确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好实施方案。一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非本地户籍人口变动和随迁子女就学等情况。二要按“三个根据”要求,即: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城市资源承载能力,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年限,根据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进一步细化准入条件,确定操作办法。三要严格落实文件要求,确保各地实施方案2012年底前出台。

“奥数热”严禁奥数与升学挂钩

袁贵仁表示,“奥数热”涉及中小学择校问题,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

袁贵仁说,近年来,通过加强薄弱学校改造、县域内教师校长合理流动、将优质高中生资源分布到区域内,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等办法,在一些地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有些地方没有根本好转。

袁贵仁说,近日,国务院对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全面部署。一是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改造薄弱学校,使每一所学校都能达到国家办学标准,成为合格学校。二是均衡配置校舍、图书、仪器等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实现区域内公办学校教师校长合理流动。三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施学区化管理,鼓励集团化办学。四是办好一批优质民办学校,为家长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样性需求。五是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好免费就近入学政策,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和收取费用等办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从根本上取消以奥数或者别的竞赛作为入学条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