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提前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全覆盖

2012-08-31 15:53: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到今年7月底,人口近亿、其中农村人口6000多万的河南省,提前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1000多万年满60岁的老人每月开始领取养老金。

巩义市孝义街道办石灰务村89岁的村民刘庆高兴地说:“俺老两口一月领到的养老金将近400元,儿媳妇每月再供点菜和面,大队还有200元的补助,已经不需要子女再专门给俺养老了!”

在巩义市符合参保条件的37.5万城乡居民中,99.7%的人已经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10.2万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

巩义市紫荆街道办事处社会保障所所长曹利霞说,我们辖区失地农民比较多,村民对这个养老保险非常欢迎,这是改变千年来农民养老梦想的事,辖区内4800多名符合参保条件的居民已经全部参保。

河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调研员郑国涛介绍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一项自愿参保的保障制度,主要面向农村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适龄居民,以及城镇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适龄非从业居民。目前河南所有的县市区都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各级财政补贴资金已经到位,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城乡居民养老金也已发放到位。

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了解到,河南省16-59岁之间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人数有5169万多人,到今年七月底,参保人数已达4610万人,参保率近90%;到8月下旬,已经为1049万多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了养老金。

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首先在城镇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长期是空白,其他社会保障的保障标准也往往是城乡有别,形成了严重的社会保障“一头沉”现象。2009年,我国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使养老保险从城镇延伸到农村。

据了解,河南在制度设计上打破了城乡二元分割,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城乡居保制度,并从今年7月开始全面实施,标志着河南进入制度性、全民养老的新阶段。(记者梁鹏)(实习编辑:魏晋)

编辑: 马原 标签: 河南 城乡 居民 养老 全覆盖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