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北极科考队展开本次科考首次冰站作业

2012-08-30 15:04: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当地时间29日下午,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在北纬86度48分、东经120度15分的北冰洋浮冰区设立短期冰站,这是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第一次开展冰站作业。

据介绍,此次短期冰站作业由4组人员分别实施:海冰物理组进行冰芯钻取,开展海冰厚度剖面、反照率、积雪特性等观测,海冰光学组进行海冰光学透射和海冰融池(冰面因融化形成的水洼)反照率观测,海冰生态组开展海冰、冰水界面样品采集和冰温剖面测量,海冰大气组进行海冰大气观测、探空气球释放、冰面温室气体通量观测。

经过5小时作业,科考队共采集冰芯48支、冰下海水30升,投放100米、200米深海水温度盐度计共10次,布放海冰物质平衡浮标和可为海冰变化研究提供数据的冰浮标各1个。

此次作业的所在浮冰长约200米、宽约60米,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测试显示,这块浮冰的平均厚度约1.1米至1.2米、冰面雪厚0.11米,浮冰的组成以一年冰——即每年冬季出现、夏季逐渐消融的薄冰为主,冰的温度较高,密度较松。GPS精密测量显示,该浮冰正以每小时0.2海里(1海里等于1.852公里)的速度向东南漂移。

作业期间,科考人员和设备都由船载“黄河”艇运至指定作业区。人员和物资上冰前,防熊队员和指定人员先对冰站周围情况进行观察,包括探测冰面荷载强度、冰裂隙和覆雪融池等,同时设立防熊观测点。确认无危险后,科考人员才登冰开展观测。为防止北极熊袭击,科考队进行周密部署,除了前期防熊培训外,作业期间,防熊队员、“雪龙”号驾驶台人员一直进行安全眺望,冰面现场负责人全程巡视各作业区域,“黄河”艇和“海豚”直升机随时待命驰援。

当地时间25日,“雪龙”号沿着挪威北方的斯瓦尔巴群岛西侧北上到达北纬81度的海冰边缘。27日,“雪龙”号经过位于高纬航线、地处俄罗斯北方的北地群岛,从东经128度北上航行。截至8月29日,“雪龙”号在此次科考中的总航程已达12636海里、累计航时1092小时。目前,“雪龙”号正沿着东经120度航线向北航行。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雪龙 北地群岛 科考 海冰变化 冰裂隙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