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外部理事进医院决策层 如何撬动医改?

2012-08-30 12:32: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京在大型医院试点法人治理结构,设理事会、执行院长和监事会,实现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避免过去院长“一支笔”决定一切的做法。试点医院吸纳外部理事进最高决策层理事会,行使包括聘任院长在内的权利。医院理事会中的外部理事是如何选出的?都管哪些事儿?如何在医改中发挥作用?

医院决策外部理事也有发言权

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已成立理事会,医院理事长和执行院长都已上任,理事长是医院的法定代表人。北京市医管局正筹建监事会,将尽快向试点医院派驻监事,对医院管理和院长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北京市卫生局兼医管局局长方来英说,医院决策、执行、监督三权的行使者理事会、执行院长、监事会,既相互协作又相互制衡。医院理事会是医院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医院决策,从而避免过去院长“一支笔”决定一切的做法。

北京朝阳医院理事会7人,由4名内部理事和3名外部理事构成,外部理事分别是医学专家、律师和社区居民。友谊医院理事会9人,由5名内部理事和4名外部理事构成,外部理事分别是社区居民代表、管理学者、律师、新闻从业者。

北京朝阳医院理事会外部理事邢平芳,是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工委书记。作为社区代表,邢平芳说,在审视、判断并决定医院的重大事项时,将站在患者的立场上考虑是否符合社区百姓和患者利益,使医院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减轻医药负担。

外部理事在医院决策中管些啥?

在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中,理事会是医院最高权力机构,制定医院发展计划和财务、人事、分配等基本管理制度。理事会决定医院年度运营目标,按规定履行医院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决策职责。

北京朝阳医院和友谊医院的理事会才成立一个月,仅召开过一次理事会,主要在制定相关章程。邢平芳和友谊医院外部理事强本均表示,还未遇到重大决策,先从“小事儿”做起。

7月29日,北京朝阳医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针对朝阳医院提出建立区域医疗共同体的设想,邢平芳建议以朝阳医院为核心,涵盖朝阳区两所二级医院、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朝阳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双向转诊。“这样既缓解朝阳医院就诊压力,又方便百姓就医。”

邢平芳通过到医院“转悠”,发现抽血室空间狭窄,患者等待抽血时间长、牢骚满腹。他向医院提出这一情况,经理事会讨论和会后有关部门调研,决定在医院门诊楼四层大厅增设第二抽血室。

法律专家郑雪倩是朝阳医院的外部理事。在第一届理事会上,郑雪倩提出建立疑难会诊中心。她告诉记者:“当时医院提出要增加专家号源,但据我了解,不少疑难病患者需要交叉挂号甚至重复检查,如果有各科室专家参与的疑难会诊中心,这个问题会得到有效解决。”她的建议理事会表示将进行讨论。

友谊医院外部理事强本是退休职工,患有慢性病,多年来每月都要到友谊医院看病。他说,因为在附近住,又常来医院,医院让他当患者代表。“今后我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医院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医院理事会反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子辞外企工作为女儿做早餐 一年220份不重样

南航为急病旅客返航 出动升降车接旅客下机

六小龄童在成都大学演讲:美猴王的每个动作都有据可循

舌尖上的春运 那些你没见过的火车餐

精彩热图

别人家的老板!奖90后轿车 年终奖堆成山

惊艳全球的四川女孩生活照曝光:只给自己打70分(图)

吴昕遭遇极品前任 被盗号曝多张与前男友亲密照

西北“城乡文化列车”上的浓浓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