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羌山-阳光的私语》油画展在成都高新区非马美术馆举行

2012-08-20 16:03:10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19日,《羌山-阳光的私语》奇弘“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展”在成都高新区非马美术馆开幕。此次共展出油画作品56幅,展览将从即日起持续至2012年9月20日。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油画主体建设及个体试验的历史自觉:2012个案四》学术研讨会。

据悉,“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又简称“21东表主义油画”,“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研究促进会”被誉为21世纪“本土第三波现代油画运动”的首倡者,致力于传承光大中国本土第一代海归艺术家的“未竞事业”,促进“合中西而开中国油画新纪元”之本土现代油画运动以前所未有的声势从边缘回归21世纪中国油画的运动主流。

作为“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研究促进会”60代实力画家之一,奇弘在其以“5•12”汶川大地震为题材的油画个展2009《5•12寓言-圣山》之后,举家随母校“阿坝师专”自汶川迁至水磨古镇。他在羌寨与古镇、地震与重建、回忆与现实场景的反复切换中。

劫后余生的灾区“主场画家”奇弘虽仍以岷山岷水为素材,却一反其雄奇郁重、纵横开阖的表现风格,在《羌山-阳光的私语》的创作中,通过“21东表主义”中西兼融、集成创新的表现语符营造中国现代山水的隐喻构成,以“悄声细语”式的柔墨淡彩,向受众呈示羌山与羌民从自然到人、从生理到心理、从私我到大爱的修复和重生的诗化意境。所以,此次展览是奇弘在探索其个性化语言风格的艺途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继非马美术馆2011学术同仁年度展之奇弘《云上-羌山》之后的姊妹篇,更是这位羌山之子以2009《5•12寓言-圣山》、2011《云上-羌山》、2012《羌山-阳光的私语》所构成的史诗般时空跨度谱写而成的气度恢宏的三乐章心灵交响诗。

在此意义上,既是“21东表主义油画”夯实了奇弘加入中国油画主体建设的世纪平台,更是奇弘以其人格人品、秉赋才情为“21东表主义油画”不断增添的鲜活注脚。引而伸之,奇弘所在的中国“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研究促进会”同仁的个体化试验,是否预示了中国油画主体建设在新世纪的新一波觉醒,新一波浪潮呢?

据介绍,作为《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在中国》2012系列个展之一,非马美术馆希望通过系列个案不断证明:以1919年为象征性起点的中国油画作为新文化运动组成部份和本土油画运动的自觉标志,在90年后的2008迎来了她的第三波初潮,而民间艺术社团:中国“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研究促进会”成立是其标志性事件之一,中国“二十一世纪东方表现主义油画宣言”既是其反思的心路;也是其进军的号角。(记者 李渝 彭超)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