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二十四孝推行引思考别让我们白发的父母空等待

2012-08-15 09:33:47 来源:新华教育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编者按:“银发中国”需要孝文化。我国现在已步入“老龄化国家”之列,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困难老人数量多,“未富先老”、“空巢老人”等现象十分普遍。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可是在这个四通八达、流动性日益增强的现代社会中,守着父母过日子的人又有多少呢?越来越多的人远离故土来到大城市工作,许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们也想方设法漂泊在大城市里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机会,“父母在不远游”已成为遥远的怀想。“百善孝为先”。现代社会中的子女们难道真的不常常思念自己的父母?并想陪伴在父母身边吗?近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小编特采写一些我们身边的孝道故事,与您分享,其实“孝星”就在我们身边和“孝心”也本就存在我们心中,请尽力多关心下父母,尽一份孝心。

新二十四孝推行引思考别让我们白发的父母空等待

  新“24孝”行动标准出炉含“教父母学会上网”

节假日经常与父母共度、亲自给父母做饭、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13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

新标准有传承有创新。今年6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来审议,修订草案中新增一条“常回家看看”,引起社会巨大关注和争论。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吴玉韶昨日表示,新“24孝”行动标准与旧“24孝”形成对比,就是想告诉大家,时代的脚步在不断向前迈进,“我们对‘孝’文化的理解,既要传承又要有创新”。

===“空巢”老人增多 社会现象引关注===

新二十四孝推行引思考别让我们白发的父母空等待

  百善孝为先父母“空巢”别空心

自古以来,中国的父母就抱着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培养自己的子女,可真当子女离家万里、有所作为的时候,自己却不能真正地快乐起来,他们更希望子女能够经常陪在自己身边。而对于那些远离故土的海外华人而言,他们又何尝不懂得“百善孝为先”?又何尝不愿常尽孝心?

然而,由于长年在外打拼,多数华人的事业和家庭都在国外。他们既没法抛下一切回国定居,又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常回家看看”。于是,有不少海外华人都选择将父母接到自己身边居住,可没过多久问题就出来了。老人居住在国外,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也难以适应。更为关键的是,除了子女,他们几乎没有一个熟识的人,生活得格外苦闷。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超74岁 男女寿命差扩大

国家统计局日前消息,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详细汇总资料计算,2010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比10年前提高了3.43岁。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男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2.38岁,比2000年提高2.75岁;女性为77.37岁,提高4.04岁。男女平均预期寿命之差与十年前相比,由3.70岁扩大到4.99岁。

"空巢现象"需全社会关注 谁忍心让父母老无所依

其实,老人独自在家中去世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无论是大连那位68岁摁马桶2个月摁掉了98吨自来水的老太,还是一直在车上坐不下车只为打发时间看风景的青岛退休老人李树安,在这些看似“匪夷所思”的行为背后,无不反映出他们内心的极度孤寂和落寞。早在1980年,世纪老人冰心就在她的名作《空巢》中将“空巢老人”的晚景寂寞描绘得栩栩如生,如今,中国的空巢现象及其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已是日益凸显。其实,老人独自在家中去世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无论是大连那位68岁摁马桶2个月摁掉了98吨自来水的老太,还是一直在车上坐不下车只为打发时间看风景的青岛退休老人李树安,在这些看似“匪夷所思”的行为背后,无不反映出他们内心的极度孤寂和落寞。早在1980年,世纪老人冰心就在她的名作《空巢》中将“空巢老人”的晚景寂寞描绘得栩栩如生,如今,中国的空巢现象及其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已是日益凸显。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1980年 二十四孝 父母的爱 孝文化 标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