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南地表水水质达标率7成多 比去年同期下降2成

2012-08-14 16:38:33 来源:大河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日,省环保厅通报,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仅为七成,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主要原因在于考核指标增加。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省扣缴生态补偿金5000多万元,其中郑州市扣缴金额最多,达2096.80万元。

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过七成比去年同期下滑两成

据省环保厅副厅长宋丽英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累计达标率为71%。其中,鹤壁、信阳、巩义、滑县、固始的水质累计达标率达到100%,周口、许昌、鹿邑、开封、驻马店、漯河、兰考则在六成以下。

去年上半年,全省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累计达标率过九成,为何达标率下滑?

原来,根据国家“十二五”期间对重点流域的考核要求,从今年开始,水质考核指标由原来的2项增加到21项,断面目标值规定得也更加严格。同时,省政府明确要求对10个省直管试点县开展环境质量目标考核。考核断面由原来的60个增加至94个,一项指标不达标,就视为该断面该月不达标。

此外,18个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累计优、良天数百分比为87.8%。其中,信阳、周口、驻马店、鹤壁、新乡在九成以上,南阳在八成以下。

河南有望成为排污权交易试点省

宋丽英通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拟同意将河南纳入排污权交易试点省。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确定的条件下,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利,并允许这种权利被买卖,从而激励排污单位减少排污量,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发达国家已广泛采用。

据悉,2009年11月起,河南省选定焦作、洛阳、平顶山和三门峡4个市作试点,开始了从无偿分配排污权到有偿购买排污权的转变。

而河南省计划尽快出台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管理办法,首先在全省新建项目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然后逐步推广到所有行业开展排污权确认;2014年7月1日起,全省所有行业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