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清华大学新生报到“警戒线”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2012-08-14 13:30:52 来源:新华教育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清华大学新生报到“警戒线”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清华大学设“禁区”挡家长 新生须独自登记入学

8月11日,清华大学第一批新生赴校报到拉开了今年新生报到的序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清华大学今年在报到区外统一设置了“警戒线”,家长一律只能在线外等候,新生必须带着材料独自登记入学(《京华时报》)。“一线拉起千层浪”。此事一经报道,很快引来众多的关注和评论。称道叫好者有之,叹息痛心者有之,反思呼吁者有之。清华大学的这条“警戒线”,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中国有句俗话,“儿行千里母担忧”。对于为数不少的大学新生来说,这可能是他们人生之中头一回离家出远门。父母自然放心不下,护送陪同,有情可原,其情可悯。可话又说回来,新生报到大多是填表交费一类的简单手续,对于已经“长大成人”的莘莘学子来说,算不得什么复杂难题。清华大学设置新生报到“警戒线”,其用意恐怕正是给新生们上的大学第一课:自已能做的事自己做!

勿庸讳言,当代的大学生基本上出自独生子女家庭。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许多本该由孩子自己料理的日常生活琐事,也常由父母包办代替。甚至曾有报道,个别大学生在学校里连自己的衣服袜子都不洗,还要周末打包寄回家里,让父母洗好了再寄回到学校。可怜天下父母心。正是父母的这种“全方位”和“保姆式”的疼爱与照顾,让这些少年少女们逐渐丧失了独立生活和思考的机会与能力,不知不觉中成为只会学习和考试的机器。

文豪高尔基曾经说过,“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做的事,可教育好孩子却是一件国家大事,需要才能和渊博的生活知识”。父母再爱孩子,也不能所有的事情都包办代替。试想,新生报到的时候家长陪同代劳,大学毕业招聘会上陪同上阵,甚至在相亲会上都由父亲陪同交流,那孩子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独立自主地面对生活?如果说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一种爱其实是为了分离,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为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鼓励他们放手去做去闯去面对,哪怕跌倒了再爬起来,争取早日独立生活,放心“单飞”,这才是父母对子女真正的爱。而在大学的课堂上,年轻的学子们不仅要学习吸引新的知识和技能,更要为了顺利步入社会、独立应对困难和挑战而逐步做好各种准备。清华大学在新生报到之际拉起“警戒线”,无论对于家长还是对于新生而言,可谓“用心良苦”。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警戒线 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 家长 单飞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