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湖北“最美电工”:暴风雨中最壮烈的抢险

2012-08-14 10:18:1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连日来在湖北十堰,络绎不绝的市民或手持鲜花,或怀揣纸钱,纷纷自发前往吊唁在暴风雨中抢险遇难的3名电工。

当湖北十堰市供电公司3名电力员工深夜奔赴抢险第一线被山洪吞没的消息在网上广为传播后,网民们也不断地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哀思与景仰之情,赞誉他们为“最美电工”。

深夜奔赴抢险一线遭遇不测

8月5日夜,受台风“苏拉”影响,历史罕见的暴风雨降临十堰。超过400毫米的最大降雨量引发十堰境内山洪暴发。

6日深夜,十堰六里坪变电站10千伏的官山线突然跳闸。十堰供电公司的自动化信息告警这一异常情况后,当班员工感到形势严峻:这条10千伏官山线属于自动化线路,如果不及时进行人工修复,停电将导致上游官山水库需要泄洪时,闸门无法打开,直接威胁到下游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没有任何犹豫,公司变电中心操巡队的当值班长李琼、操巡员陈品东与司机史克军立即驱车赶往20公里外的六里坪变电站抢险。

1小时后,他们的抢修车行进至白浪机务段铁路桥前,发现主干道低洼处已成一片泽国,无法通行。“为了尽早恢复供电,他们打来电话说,已绕道前行。”操巡队队长李勇回忆说。

凌晨2时许,李勇再次接到李琼打来的电话,称抢修车在绕行时再次受阻,一旁的陈品东在电话补充说,“道路旁边有条河(茅塔河),河水已经能漫过路面进入车内。”

李勇命令他们“赶紧下车”,但电话另一端的答复是“水太大,车门打不开”,“车子已被洪水冲起来了!”

电话再次接通时,调度室仅听到李琼的两声“救命”,便失去联系。

20分钟后,十堰供电公司的搜救队伍赶到出事地点,人们发现那里一片汪洋,抢修车已不见踪影。大家沿着河道大声呼喊:史克军!陈品东!李琼!

洪灾过后英雄魂归故里

暴雨刚停,心急如焚的同事们不顾齐胸深的洪水,沿着河道两旁一遍遍搜索、呼喊至天亮。随后,十堰市供电、公安、武警400余人组成了6个搜救小组,沿着洪水所过之处,展开地毯式搜救。

6日中午,搜救人员找到了失踪车辆,待起重机从浑浊洪水中,吊出挂满树枝、堆满漂浮物的抢修车后,发现三名员工并未在其中。搜索队长柯杨说:“见车里没见人后,大家都抱着‘人还活着’的信念,继续扩大搜寻范围。”他说,就如汶川大地震时传唱的《生死不离》歌词一样,“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要找到你”。

每一团杂草垃圾,搜救人员都要上前拨开查找;每一个沉重的浮木和厚重的木板,他们都一一掀开,“他们在滔滔洪流中挺身而出,我们再苦再累也得找到他们”。

3位“平民英雄”的事迹传开后,不少网民和民间救援人员也主动参与进来,或提供搜寻线索,或组织人员设备参与搜救。人们都在默默地祈祷,呼唤英雄脱险,期待奇迹出现。

但奇迹最终未能出现。在山洪退却之后的8月7日,搜救人员在距出事车辆约10公里外的六里坪镇一处河滩上发现司机史克军的遗体;9日晚,陈品东的遗体在距出事车辆200米处被发现;10日5时,李琼的遗体在距遇险点40公里外的湖北郧县青山镇一条河道内被发现。

网民爱睿儿说,这些天来,心情很沉重。每天从网络上关注着他们的消息,从最初的幻想他们只是到某处避难还没有回家,到今天悲痛地接受残酷的现实,“虽然素不相识,但生命都应得到尊重和敬重。祝他们在天堂一路走好!”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就是英雄

“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就是英雄。”3位“平民英雄”的事迹见诸网络后,全国各大网站予以转载。成千上万的网友发表评论,给予他们高度评价。

一些网友纷纷参与网上祭奠,在网络空间为这3位“平民英雄”敬香献花。

十堰供电公司已发出全员向史克军、陈品东、李琼三位同志学习的号召,并为他们申报“烈士”荣誉称号。

在同事眼中,李琼技术过硬,“什么任务都能拿下来”; “青年铁军”陈品东工作忘我,“能吃苦、能打硬仗”;有着30年党龄的史克军任劳任怨,不管刮风下雨,总是随叫随到,至今已安全驾车出勤113万多公里。

“在李琼办公桌工作牌上,个人愿景一栏中她写道:“孩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据同事介绍,冒雨赶赴抢修变电站那天,刚好是李琼9岁儿子的生日,“那晚她是哄孩子睡着之后,又去单位值班的”。

十堰供电公司职工刘建平告诉记者,通宵达旦抢险操作电力线路,对于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陈品东而言是家常便饭,但外界不知道,他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体弱多病,作为家中顶梁柱,为给母亲治病,现在还穿着10多年前刚参加工作时买的T恤衫。

“老史的女儿是十堰供电公司的调度员,‘老史’出事那晚,他女儿也同样在岗位上坚守。”十堰供电公司变电中心车队队长李俊说,54岁的老史,再工作1年,就可办理“内退”手续,没想到却倒在了“最后一班岗”上。

不少网民还赞誉他们是“光明使者”“最美电工”。网友“stupidguo”留言称,“和平时代的英雄就是这些平时默默无闻,关键时候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献出自己生命的那些人,向他们致敬”。

网民“qcdd”说,为了完成使命,在灾难面前,选择冒险前行与安全折回之间,三位勇敢电工义无反顾地赶赴抢险,诠释出平民英雄的本色,“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电工’”。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抢险 平民英雄 李琼 供电公司 搜救

精彩热图

影视剧中臭名昭著的恶人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