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饭店老板曝海鲜暴利内幕 四大猫腻游客有招应对

2012-08-13 14:25:10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面对大海,春暖花开,多美的意境。而现在,竟然变成,面对大海,钞票花开。龙年春节,一张三亚亚龙湾某饭店,8个人7道菜打完7折后还近万元的菜单,彻底将海边旅游餐饮陷阱暴露在人们的视线中。原本很多人在休闲时刻不想为多花的十元二十元计较,谁知,暴利驱使,奸商已经发展到极致。

“黑!确实黑!不黑怎么赚钱呢?”说到这,在海边经营饭店生意的老板盛先生自己也深深地叹了口气,“总这么干,我自己都有点受不了。”

盛先生说,过了今年他就准备改行。再改行之前,想把“那些事”结合自己经历和听说的例子和游客说说,以免再有上当的。

一天进账上万元,抵上淡季一月

盛先生说,他是6年前到海边开饭店的,饭店年租金10万多元,加上雇工、添置设备等一年支出得20万。海边经营其实就靠旅游,季节性强,一年也就夏季3-4个月旺季,其他时间顾客特别少。这让刚开始本本分分经营的盛先生很累,靠这3-4个月来养活这一年的费用,根本不可能,始终都是从兜里掏钱补贴饭店,而看着别人家饭店每天鼓鼓的腰包,垂头丧气。后来,雇的一些“老道”的服务员和水案告诉他一些秘招后,一下子扭转乾坤。他家饭店现在是在那片最火、营业额最高的。

“一天流水账能过万”盛先生说,现在一天抵淡季一个月。这3-4个月别说养活一年的店,几年都错错有余。“饭店都有猫腻,只不过是多少而已。”盛先生说没有“那些事”,在海边这种租金高、旺季短的地方会赔钱。

猫腻1 海鲜免费加工,留下一半

盛先生说,现在到海边饭店,不少游客喜欢从刚刚出海归来的船上购买一些海鲜,让饭店代为加工。有的饭店收5-20元的加工费,有的免费。别以为免费的饭店好,其实实质上是一样的,都是用海鲜来找平衡。

“我家就免费为客人加工海鲜,但也正是因为这个,我每天小海鲜基本不用进货,就卖客人带来的就可以。”盛先生说,客人带来加工的海鲜,他们重来不如数上桌。在海边旅游的客人很少有按个购买海鲜的,他们认为海边海鲜是难得的新鲜货,都成堆购买,而这就让他们有机可乘。

应对招数:加工前查个数。如果买的是像海锥、香螺、蚬子等海鲜无法一一计数的,尽量使用盐水、清蒸的方法加工,因为辣炒、红烧等作法要加入各种调料,会影响你对数量多少的判断。

猫腻2 时价,是随意提价的幌子

去年,在盛先生所在的海边,几名顾客和一家饭店发生争执,最后自然是不了了之。事情的起源是因为一道海参菜。在点菜时,菜牌上写着时价,因为之前听说过海鲜因为季节的不同,天气的不同,价格不定,几乎一天一个价,所以客人也没在意,心想着不会差太多。谁知,在收费时,一条海参就收了100元,三条共计300元。

“这个太贵了吧!”旅客质疑,但饭店以已标明“时价”、进货价高为理由顶得游客哑口无言。盛先生说,“时价”是他们随意提价的好借口,店家可以随便计价。

应对招数:对那些季节性比较强、按时价收费的海鲜,一定要在点菜时问明白,千万不要给店家留有可乘之机。

猫腻3 入厨前鲜活,入锅前掉包

盛先生说,很多人都认为在海边吃的海鲜就是最新鲜的,其实并不是这样。以他们家饭店来说,门厅前有个大海鲜缸,里面装的都是各式活海鲜,但不要对它过分迷信,因为里面都是样子货。当旅客看好哪个海鲜后,服务员会用网把它捞出来,从这个时候到要厨房时都是鲜活的,但只要服务员的脚一步入厨房,事情就变了。厨师等人立即从冰箱里拿出一些同种的陈海鲜下锅,而这些刚捞起的海鲜则趁顾客回餐桌后,悄悄地再放回到缸里。

盛先生说,因为活海鲜和死海鲜价格差的很大。以鸦片鱼为例,活的价格为70元/斤,而死的30多元/斤,相差一半多。很少有顾客在厨房看着做菜,加之上桌之后都是死的,谁也发现不了。

应对招数:在做这个海鲜前,最好做一些别人不能注意的记号。如果是螃蟹,就掰掉半个腿。上菜时,腿是整的或没了,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猫腻4 越贵的海鲜,越缺斤少两

盛先生说,像三亚那种“天价餐”宰客事件中,问题往往出现在一些珍稀海鲜上。这些海鲜,游客平时很少看见,所以对他们的价格也不了解,饭店怎么定价就得怎么听。而饭店不仅会加价赚钱,还会在分量上做手脚。因为游客对一种陌生的海鲜,没有一个重量和数量上的明确概念,所以少几两也看不出来。尤其是海鲜分割烹饪后更是看不出来。

“人越多时,这种猫腻越不会被发现。”盛先生说一般多人到海鲜饭店就餐,无非都是亲戚、同事、朋友的关系,大家都好面子,即使看出来也不好意思说。另外,人多嘴多,一人吃几个,一盘就没了,根本不会有人注意数量。

应对招数:看秤,不仅看一个秤,一般饭店有两个电子秤,多称称肯定不会吃亏。如果就一个秤,一定要对数量有个大概的估计,这样上桌时就能分辨出来了。另外,要看看海鲜身上有没有绳子、橡皮筋加重分量的物品等。(记者邓丽婧)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游客 海鲜价格 时价 饭店老板 那些事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