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朝阳低分物业一年内不许“一仆二主”

2012-08-13 10:57:43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家被小区业主“轰走”的物业服务公司,没过多久又接手了另一家小区,物业服务公司的口碑似乎并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意,这样的局面有望得到终结。今年,朝阳区将为辖区700余家物业公司、1600个物业项目进行打分,这一全市首创的“物业评级制”将把评分记入政府信用档案,作为资质等级评定、服务项目招标的重要依据,等级低的公司一年内将不得接管其它物业项目。

业主是小区的主人,小区物业管理从理论上来说,也应该由业主说了算。但是在现实中,不少小区业主对自己小区的物业管理情况并不知情,既不知道小区物业怎么选聘,也不知道小区物业的收费和服务如何评判。“物业公司服务质量的好坏,没有具体的量化评判标准,这就导致小区业主与其经常产生矛盾冲突。”朝阳区房管局负责人介绍,该区目前共有各类物业管理企业700余家,实施物业管理的别墅、高档公寓、商品房、限价房等多种物业项目超过1600个,其中获得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的只有69个,仅占总数的4%。“一旦物业与业主有了矛盾,处于弱势的多是个人,一般只能通过网上发帖等方式来表达不满,对物业公司的影响非常有限。”

今年起,朝阳区的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好坏将有具体的考核标准。昨天,该区率先在全市推出“物业评级制”,由区房管局、街乡及业主代表组成等级评定小组,为物业公司企业资质、合同备案、收支公示以及提供的保洁、维修、消防、绿化、供水等服务逐一打分,以一年为一个周期,按照A、B、C、D四个等级进行分级评定,再由政府部门定期对外公布所有物业公司的得分情况。

其中,A级得分不低于90分,B级为75分至90分,C级为60分至74分,D级低于60分。据介绍,A级可被评为优秀物业项目,参加全市物业管理示范住宅项目考评,从而获得为更多小区提供服务的机会;D级则会被曝光,除了需及时整改之外,一年内不得被推荐接管其它物业项目。

这样一来,物业服务质量好坏,只要看分数排名就一目了然。“物业公司得分越高,说明服务质量越好,小区业主委员会在挑选物业的时候,得分情况将成为重要筛选依据,帮助他们找到合格的‘管家’。”这位负责人表示,作为物业管理行业的一项创新举措,“物业评级制”的最终目的不是奖励或曝光,而是通过规范物业公司的管理行为,从而提升全区的物业管理水平。(通讯员华锴)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