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社论:书写奥林匹克更大光荣

2012-08-13 08:38:3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奥运圣火在伦敦的夜色中缓缓熄灭,而万里之外的北京正在拥抱新的黎明。连续多日征战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健儿,你们辛苦了!祖国和人民热烈欢迎你们凯旋!

在夏季奥运会这个举世瞩目的舞台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意气风发、捷报频传。继北京奥运会上荣登金牌榜榜首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又以昂扬的姿态,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了勇夺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的境外参赛奥运会最好成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体育蓬勃发展的骄人成绩和中国人民奋发进取的勃勃英姿。

这样一份骄人的成绩,源自体育健儿科学训练、扎实备战、顽强拼搏,更源自我国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民心凝聚。

透过伦敦奥运会,我们发现:奥林匹克之光已经照进普通人的生活。四年前的北京,当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辉照亮中华大地,我们对奥运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与感悟。如今,关注的目光再次聚焦奥运赛场,我们为孙杨在泳池的出色表现欢呼,为乒羽项目包揽金牌喝彩,为女排女篮落败惋惜,同样也为女子自行车队遭遇不公而不平……体育健儿征战赛场,国力强盛鼎力支撑。关注伦敦奥运,我们的视野更宽广、心态更包容、胸怀更开放,以“卓越、友谊、尊重”为核心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因此有了更多深意,奥运会带给普通人的启迪与乐趣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累积、放大。尤其是互联网的普及、微博的参与,提供了公众与奥运会充分互动的途径与空间,而公众更广泛、更直接的关注也为奥林匹克运动全球更深层次推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感悟伦敦奥运会,我们发现:奥林匹克精神仍以其固有的感召力顺畅传承。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到伦敦奥运会陈若琳为中国代表团拿到第200枚夏季奥运会金牌,奥林匹克运动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崛起,见证了中国体育追求卓越的征程步伐铿锵、信心坚定。感悟伦敦赛场激情,难忘叶诗文在泳池中奋勇争先,在奥运泳坛奏响中国强音;难忘王皓矢志不渝,三度站上奥运银牌领奖台依然豁达淡定;难忘李金子受伤不离赛场,拼下一枚宝贵的铜牌……中国体育健儿对“更快、更高、更强”的执着追求,对“参与比取胜更重要”的深刻理解,对“公平、公正、公开”的全力维护,将奥林匹克精神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中国的荣耀,更是奥林匹克的光荣。

回首伦敦奥运会,我们发现:共享荣光是百年奥运颠扑不破的真理,而偏见与无知只是奥林匹克恢弘乐章中的一个插曲。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实现光荣和梦想的舞台,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平台。奥林匹克的旗帜,让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和谐共荣、百花齐放。政治尊重、文化多样和价值包容,同样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在伦敦,我们见证了同组跨栏选手对伤后刘翔的真诚抚慰,见证了中、韩男子乒乓球队激战之后的温情拥抱,见证了沙特阿拉伯田径女选手的首次奥运之旅,见证了数万名现场观众为落败者齐声助威的动人场景,当然也见证了叶诗文被无端质疑和中国选手饱受个别裁判双重标准判罚的无知与偏见……面对刁难和干扰,中国健儿沉着应对、顽强抗争,不但充分展示了自身实力和良好风貌,也让奥林匹克运动奏响的团结、和平、友谊乐章更加响亮。

奥运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超越了文化、种族和信仰的界限。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经走过一百多年的风雨历程,她向世界传递的精神与主题始终如一:获胜并不是全部的价值诉求,在共同创造、共同分享、平等友爱的旗帜下,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展现人类最美好的情感,才是真谛所在。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伴随奥林匹克运动成长,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坚定选择。在伦敦奥运赛场,中国体育代表团既在比赛中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美德,面对执裁不公也敢于据理力争、谋求公平竞赛环境,体现出体育大国应有的风范,为捍卫奥林匹克精神、维护体坛正义做出贡献。

伦敦奥运会已经落幕,新的征程即将展开。奋斗在体坛一线的运动健儿将以奥林匹克精神为参照,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我国体育健儿在伦敦赛场的出色表现,必将更加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力量,开拓进取,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