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揭秘出卖人体器官团伙:被“圈养”供体多为90后

2012-08-10 09:06:50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将所有“供体”都集中安排在一套房子里居住,同时聘请一名保姆负责给他们买菜、烧饭。“根据我们实地观察,他们每餐吃的伙食还不错。但居住就稍差点,都是打地铺,看起来有点像传销窝点。”办案民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8月8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警方摧毁了一个长期活动在鄱阳县境内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犯罪团伙,抓获6名“黑中介”团伙成员,成功解救出10名“圈养”的器官供体人员。

据了解,鄱阳警方破获的案件是全国集中打击行动的一部分。近段时间,在公安部统一协调指挥下,包括江西省在内的全国18个省市公安机关开展了一次集中统一行动,严厉打击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犯罪。目前,全国已经打掉组织出卖人体器官“黑中介”团伙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解救活体器官提供者127名,铲除移植器官“黑窝点”13处。

互联网成人体器官买卖载体

今年4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侦查发现了以于某君为首的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犯罪团伙,该团伙与北京、山东、安徽、河南、江西等地的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黑中介”保持密切联系,形成了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犯罪网络。

公安机关查明,这一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犯罪网络涉及全国18个省、市,“黑中介”团伙之间相互保持联系,共享犯罪信息。往往以虚假身份,通过互联网招募活体器官提供者,并对其进行集中封闭管理,然后在医院、互联网上寻找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再安排提供者体检、与患者配型,最后联系医院进行活体器官移植手术,从中牟取暴利。

在查明犯罪网络、锁定“黑中介”团伙及其成员的基础上,公安部于7月底正式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采取集中统一行动,抓获锁定的全部犯罪嫌疑人,解救了一批被集中封闭管理的活体器官提供者。

据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出于行动的保密需要,在对涉案人员的情况进行侦查时,并不清楚自己所侦查的对象涉及什么案子。

“除了相关领导外,直至抓捕到犯罪嫌疑人,并对其审讯之后,我们所有参与抓捕的民警才知道今天抓捕的嫌疑人涉嫌的是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件。”鄱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办案民警说。

团伙主要嫌疑人曾是“供体”

让人吃惊的是,鄱阳县警方此次摧毁的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犯罪团伙中,两名主要负责人李某昌和邓某军竟然都曾经是“供体”。

据办案民警介绍,出生于鄱阳农村的李某昌,年仅25岁,高中毕业后一直在湖南长沙打工,在此期间染上了毒瘾。2009年上半年为了筹集毒资,李某昌通过一个卖肾“中介”以两万多元的价格卖掉了自己的一只肾。

在此期间,李某昌结识了同样为了钱而卖掉自己一只肾的邓某军。今年30岁的邓某军,是湖南怀化人。

两名团伙负责人归案后供述,他们受此启发,开始转变成提供肾源组织卖肾的“中介”。根据警方的调查,早在2009年6月6日,李某昌就开始以“中介”的名义在网上发布可介绍提供肾源的信息。

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今年26岁的李某发和35岁的张某红,两人都是邓某军的亲友,被带到江西负责“圈养”“供体”住所的管理工作;43岁的占某林是鄱阳县本地人,原来开“黑车”拉客,后被该团伙聘请为专职司机;杨某是6名犯罪嫌疑人中唯一的女性,九江市浔阳区人,是李某昌的亲友。今年上半年才加入该团伙,主要负责在互联网上发布肾源消息。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供体 圈养 鄱阳县 中介 团伙成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