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养蛇12年 广西“蛇老大”带领残疾徒弟生活奔小康

2012-08-08 17:24:56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滑鼠蛇是无毒蛇,母蛇每公斤可以卖到800-1000块,这么一条蛇,市场价要近4000块呢!”罗立协从蛇窝里抓出一条长2米多的滑鼠蛇,向来学艺的徒弟们展示着他的蛇宝贝。

罗立协是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同乐村里的“蛇老大”,徒弟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罗师傅”。罗师傅从2000年起经朋友介绍开始养蛇,到现在已经12年了。如今,罗师傅在同乐村里有4栋“蛇舍”,一共养了近20000条蛇。

“以前在家种地,挣不了几个钱。现在一年挣个百八十万都不是问题。”罗师傅现在养了滑鼠蛇、大王蛇、眼镜蛇3个品种的蛇。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一条蛇长到2公斤左右即可上市,成熟期约1年,现在公滑鼠蛇的单价是每公斤320到340元,母滑鼠蛇价格更好,每公斤可以卖到800元以上。而蛇蛋、蛇皮也能卖钱。“单单滑鼠蛇一个品种,一年就能有几十万的收入。”罗师傅说。

可是在刚开始养蛇的时候,罗师傅碰到过很多问题,养的蛇成活率低,还常常生病。“当时一个农业专家来我这看过后说,像我这种室内养蛇的办法是行不通的,成活率无法超过20%。”

可是罗师傅就是不信邪,十多年来,他每天都检查蛇舍,给蛇舍消毒,调节温度和湿度,还不断寻找最适合蛇生长的环境。经过多年的努力,罗师傅成功攻克了室内高密度养蛇的难题,还摸索出了给蛇治皮肤病、感冒等多种病症的方法。现在,罗师傅养蛇的成活率都超过80%。

罗立协在南宁市养蛇出了名,附近区县的农民都来拜师学艺,更有专门从福建、云南、湖南来取经的养殖户。罗师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绝技传授给徒弟,因此,来学养蛇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其中有很多是丧失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

二十多岁的班政攀是罗师傅的得意弟子之一。给蛇喂食、清洁蛇舍、消毒,他都是一把好手。然而,左手丧失劳动能力的班政攀在一年前,还是个闲在家里的“啃老族”。去年,他跟着罗师傅学习,投资了18万养蛇,仅一年时间就收回了10多万的本钱。

“养蛇其实很容易,一天只需要花2-3个小时照看就够了,像我这样只用一个手也可以。”班政攀说。正是因为听说手脚不便也不影响养蛇挣大钱,最近几个月,很多残疾人也来找罗师傅拜师。

对于这些残疾人,罗师傅不但将养蛇绝技倾囊相授,还在自己村里给他们找了住处和养蛇的场地,并且以成本价提供了蛇种。现在,已经有十多个残疾人跟着罗师傅学养蛇了。

“残疾人很难找到别的谋生办法,只要我能力允许,就带着他们一起挣钱啰。”“蛇老大”罗师傅这样说。(完)

编辑: 冯媛 标签: 养蛇 滑鼠蛇 奔小康 师傅 徒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