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著名书法家张天文先生签约东方水墨

2012-08-07 10:58: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著名书法家张天文先生签约东方水墨

继承传统功力扎实与时俱进自成一体,张天文先生出生在“书法之乡”河南省新安县,这里人杰地灵,历史上出了许多书法名人。众多汉碑,魏碑,唐碑的发祥地都在他的家乡。大名鼎鼎的“千唐志斋”就有1000多块唐碑。张天文从小就受到环境的影响和熏陶,七八岁就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天文先生参加工作后,在洛阳一家铝厂当工人,正值“文革期间”,由于他的字写的漂亮,领导让他当专职宣传员,终日不是写黑板报就是抄大字报。后来这家企业划归冶金部,新上任的党委书记到基层考察时,发现张天文是个可以培养的人才,而且书法写的不错加之党委书记也喜欢书法,当即就把他从车间调到机关工作,除了写发言稿,黑板报外,张天文能有更多的时间练习书法。单位每年都搞书法比赛,他每次都是名列前茅,荣获大奖。这为张天文先生日后成为著名书法家打下坚实基础。

张天文先生非常喜欢各种碑帖,他常年临池挥毫,笔耕不辍。在苦练楷书的基础之上,集中力量攻写行草,边临边练,从那个时候起,张天文先生楷、草、隶、篆、行五体得到全面发展。他着迷于书法练习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每天习书到深夜。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既无空调有无暖气。又闷又热的酷暑,他光着膀子不顾蚊叮虫咬,挥毫泼墨,北风呼啸的严冬,尽管冻得浑身发抖,也习字不停。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天文先生的书法水平突飞猛进地发展。他凭着实力、勤奋和“悟”性,叩开了书法艺术的殿堂之门,在书坛占有一席之地,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和认可。

斗转星移,暑去寒来,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张天文先生出版了《张天文书法艺术欣赏》,《张天文书法作品集》等众多作品。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我们可以领略到王羲之、王铎的行草的秀丽流畅体态,颜体的阳刚雄伟之筋骨,《孙过庭?书谱》的优美神韵,汉隶的端庄大气。特别是他吸收了大书法家王铎的书法精华,写的行草书古拙遒劲,天真烂漫。八面出风,不受约束。字成长方微斜之势,摇曳跌岩,苍劲有力。用笔翻转扭旋,富弹性有韧性,属于对虫体内各笔法继承之后的破解,更多的是发展。

纵观张天文先生的作品,他在继承中国书法艺术风貌的基础之上,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自成一体,有着独特的风格。字体机构简洁奔放,开合自如,功力扎实,令人称奇。用笔老道凝练,章法规整有序,线质刚柔相济,妇幼时代韵律感。大胆的把传统与创新,章法与个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这也是张天文先生“功夫在书外”在其作品中的体现。

著名书法家张天文先生签约东方水墨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先生看了张天文先生的作品后,赞不绝口地说“功底扎实,字体漂亮”。现任中国书法协会主席张海先生队长天文先生的作品评价是“风格独特,有新意,望继续努力”。

自2004黏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新加坡成功举办个人书法展以来,至今张天文多次参加各种国内、国际大赛,其经典作品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诸葛亮《出师表》及《岳阳楼记》等数十幅多次获大奖。去年,他的丈2长作品《沁园春.雪》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今年7月15日,文化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在军事博物馆举办全国大型书画展,张天文先生又有2幅作品入选参展。

面对鲜花、掌声、荣誉、赞扬,张天文先生并没有头脑发热,也没有牛气轰轰,更没有把钱看的更重。依然谦虚低调,平静如水。多年来只要是熟人或是朋友求字,他总是尽全力满足。并坚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无论是西部大开发,修我长城爱我中华,救助大熊猫活动还是出现了严重的水、旱、地震灾害,申办和庆祝奥运成功举办,他都会主动捐款、捐物、捐字,捐画。被人们誉为是“德艺双磬”的书画家,家里各种锦旗,证书数不胜数,足以证明张天文先生字如其人,画如其人,心胸开阔,所以无论到什么地方,他的作品不仅获奖,还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朋友视为珍品,预先得之而后快。张天文的国画作品,尤其是书法作品中的红纸金粉小楷代表作,不仅受到国人的好评青睐,而且还飘香海外。

为了传承中国的书法艺术,张天文先生共培养了200多名学生,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年龄不同的书法爱好者。进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言传身教,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书坛硕果累累,在各种国内外大赛上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也是他最欣慰最满足的。今后他还将继续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培养更多学生。进一步发扬光大中国的书法艺术。

笔者衷心地祝福几十年来坚持默默耕耘的书法家张天文先生创作出更多的书法作品,给人们带来更好更美的艺术享受,永葆艺术青春。

张天文,字瀚清,号熹微堂主人,男,1953年生。祖籍河南新安县,现居住北京。现任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学会理事。北京长城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国防大学耕砚堂书画院艺术顾问。

2004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新加坡成功举办个人书法展。

2006年10月在台湾台北成功举办个人书画展。

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全国书画大展获三等奖,国画(国寿康宁) 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2010年巨幅国画《华夏礼赞》被国务院法制办收藏。

2000年至今多幅作品作为国礼赠送于多国领导人。

多幅作品被党和国家、军队高级首长收藏,并出版有《张天文书法艺术欣赏》、《张天文书画作品集》等。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