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华北机场明起试行流量管理 电脑自动排序放飞航班

2012-08-01 14:10:20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首都机场到底怎么回事?飞机在跑道上动不动趴1个多小时,眯一觉以为快到了,结果还没起飞。”经常出差的林先生对首都机场航班延误牢骚满腹,尤其难以忍受飞机上长时间等待的煎熬。

记者近日获悉,民航华北空管局已经为飞机上长时间等待的难题开出一剂“猛药”,7月31日开始试运行的流量管理系统,将终结航班放行人工排序的传统方式,改为电脑系统自动排序。

本月底开始,这一新系统正式在首都机场、南苑机场、石家庄机场和天津机场试运行。

航班计划表多了

“建议起飞时间”

在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和2号航站楼之间,新落成的华北空管局运管大厅里,巨大的液晶屏上密密麻麻滚动显示的就是这套新系统。“CA1115航班,计划起飞12:40,建议推出13:19,建议起飞14:04。”记者注意到,与此前机场常见的航班计划列表信息相比,新系统中排队等待起飞的航班,多了建议推出时间和建议起飞时间。

据介绍,这套系统会自动排出未来2小时内计划飞行航班的建议推出时间,即飞机离开停机位准备滑行的时间,航空公司尽量以此为准组织旅客登机,而不是简单依照机票上标注的航班时刻组织旅客登机。

“机票上标注的时间是航班计划关舱门的时间,以12点的机票为例,航空公司会提前半小时组织旅客登机,12点所有旅客安顿下来关闭舱门,然后由机组向塔台申请排队起飞。”华北空管局人士介绍,早点让旅客上飞机早关舱门,航班就能尽早排进放飞系统。

而现在,为了追求正点率,一些航空公司明知航班受流量控制影响或对方机场天气影响且飞不了,还让旅客按原来的时间登机,最后不得不让飞机上所有人在机坪上苦等一两个小时,由此激发的旅客维权冲突屡见不鲜。

而根据新系统提出的“建议推出”时间,只要往前推半小时,就是航班组织旅客登机的最佳时间。航空公司参照这一时间安排旅客登机,关舱门后一般10多分钟、20多分钟就能顺利起飞。

在延误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航空公司将能够根据新系统对乘客及时发布航班的预计起飞时间,能大大缓解旅客的对立情绪。

航班放飞

由人工转为电脑

新系统的另一个变化,是将航班放飞由塔台管制员人工排序变成电脑排序,提前预设的逻辑系统会根据流控信息、天气影响等因素自动排出航班从停机位推出的时间。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民航流量管理从人工放飞转向电脑排序是必然趋势,这也将显著降低空中管制员的劳动强度。以首都机场为例,每天1500至1600架次的庞大航班流量,管制员仅200名。在全国,持证空中管制员不过6000人,真正一线管制员只有3600人。

“超负荷放行一段时间,扛不住了,管制员必须放慢节奏缓一缓,航班放行难免时紧时松,造成一定时刻浪费。这与地铁列车自动驾驶比人工驾驶效率更高类似。”参与新系统研发的专家表示,电脑排序的流量管理系统,可以让机场航班放行节奏变得更平缓,航班时刻资源利用最大化。

不过,新系统对航空公司的运行效率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在建议推出时间之后的5分钟内,如果航班没能推出机位,就将被取消排队序列重新申请起飞,从而避免虚占宝贵的航班时刻。一旦航空公司确认航班延误或取消,也要及时报告,否则将被打入另册,系统不会为该航班重新自动分配时刻,何时插空起飞将遥遥无期。

2小时之外的航班,新系统也能给出大概的建议推出时间,虽然不很精确,但八九不离十,便于航空公司及时判断未来几小时的航班大概能在什么时间段起飞。

不过,流量管理新系统的运转还面临航班正点率考核难题。由于民航对航班正点考核以关舱门时间为准,航空公司可能会为了避免正点率垫底遭遇航班时刻取消的惩罚,未必按建议时间准备旅客登机。

“试运行期间,决定权在航空公司。”华北空管局方面表示,当系统成熟稳定后,将上报民航局申请调整航班正点率的考核政策,将系统建议推出时间作为关舱门正点率考核标准。

成熟后拟建

全国流量管理系统

华北流量管理系统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将推广到华北地区22家机场。

记者了解到,华东、中南、东北空管系统也在研发类似系统,最终这些子系统会在民航局统筹下互联互通,构成全国统一的庞大流量管理系统,这对民航安全管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9·11事件中,美国航空流量管理系统在短短3分钟内,就让全美所有航班停止飞行,以防范恐怖袭击进一步扩大。该流量管理系统仅在2002年一年就避免了1370万至2170万分钟的额外延误,为航空公司挽回了3.415亿至5.42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这套系统的研发、运营已历经60年历程。

华北空管局人士表示,刚刚开始试运行的华北流量管理系统势必有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初期效果可能不会很明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新系统减少旅客机上等待时间,节省航班滑行燃油消耗的作用会得到认可。尤其未来全国性流量管理系统运行后,提升航班正常率、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效果将充分显现。(记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