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汝州火车站岳桂珍的那些平凡事儿

2012-07-17 19:38:0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河南省汝州市火车站接待室,看到刚刚下班的客运科主任岳桂珍,她满脸的疲惫。“都是些平凡事儿,没啥可说的。”岳桂珍赶忙谦让。汝州市火车站团支部书记巩艳平接过话匣子,讲起岳桂珍20多年点点滴滴平凡而又令人难忘的往事:“岳大姐做过的好事数都数不清,光乘客们送的锦旗就把我们的荣誉室挂满了!”

20多名弃婴的 “车站妈妈”

1991年,岳桂珍离开幼儿园教师岗位来到汝州火车站任售票员。刚上班不久,她就碰上了难题。从重庆到北京的列车上交下了一名特殊旅客--一名没有监护人看管的小男孩。这名小孩大约六岁,是湖北口音,衣衫褴褛,在风中瑟瑟发抖。岳桂珍立刻买了面包、火腿肠、矿泉水等食物,一边看着小孩狼吞虎咽的吃着东西,一边轻声的问:“小朋友,你的家在哪里啊?”由于小孩不太配合,直到天黑,她也没有问出小孩的家在哪里。这时天色已晚,她就将小孩领到了家里。丈夫埋怨道:“这是哪里的小孩,脏兮兮的,怎么领到家里来了?”“外面这么冷,他又回不了家,就让他住下吧。”这一住就是十几天。在派出所民警和她的努力下,终于联系上了这名小孩的家长,将小孩安全送回了家。

“我也是孩子的妈妈,看到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我心都要碎了。”她说。1998年,一名七八岁的小女孩从火车上被送了下来。这名小女孩精神有点问题,不怎么说话,由于大小便失禁,浑身都是臭哄哄的。岳桂珍将她带回了家中,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并带她到医院做了检查,原来,这名小女孩除了精神上有问题外,还有先天性心脏病。联系福利院又要好几天,岳桂珍就充当了小女孩监护人的角色,细心地照顾她的吃住。当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来接她的时候,小女孩断续地喊出了“妈......妈”两个字。岳桂珍的眼圈湿润了。

20多年来,她在候车室、贵宾室、车站前捡到并妥善安置的弃婴就有20多名。对待这些弃婴,她尽自己的全力给予他们缺少的爱,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车站妈妈”。

小梦鸽的“城里妈妈”

大峪乡位于汝州市东北30公里的大红寨山脚下,干旱缺水,常出现一家人早上洗漱用一碗水的场景。2009年7月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岳桂珍来到大峪乡刘何村小学,这个小学包括校长仅有5名老师,30多名一到五年级的小学生在被编到一个综合班上课。在这里,岳桂珍见到了刘梦鸽,她和自己家的孩子一样大。在刘梦鸽的家里,她看到了曾经在照片中出现过的土坯草房,刘梦鸽一家三口就挤在这个挡风不避雨的草屋中。“我都不想读书了。”小梦鸽说。这样的情景让岳桂珍潸然泪下,她当即决定资助小梦鸽。

每隔几个月,她都要经过四十多分钟盘山路的跋涉,为刘梦鸽带去书籍、学习用具、衣服和学习费用,并鼓励她好好学习。遇上节假日,她还会为小梦鸽带去点好吃的。在她的资助下,小梦鸽以班级前三名的好成绩顺利升入了大峪乡袁爻村第二中学,《安娜卡列尼娜》等世界名著现在已经成为小梦鸽最喜欢的读物。

“我要上大学!”虽然现在上学要走两个小时的陡峭山路,可是在岳桂珍的鼓励下,刘梦鸽信心十足。

46岁生日前夕,岳桂珍收到了小梦鸽的信:“没有您的资助,我就没有今天的成绩…….祝您生日快乐!”这封信让岳桂珍感动,也让车站知道了她默默资助贫困学生3年这段跨越非亲关系的爱。

困难乘客的贴心人

2010年5月30日,北京西—重庆的K507次列车预告前约10分钟,运转值班员通知,车上送下一名危重病人,需紧急救助。她当即与120救护车联系。列车停下,岳桂珍立刻组织客运人员将该病人抬下车,经医生检查发现,该旅客因患癌症晚期,已经去世。死者家在外地,死者父亲又沉浸在悲痛之中,岳桂珍立刻给民政部门、殡仪馆等联系,妥善安排了后事。死者之父拉着她的手,连声道谢,他说,没想到困在他乡,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1年12月15日下午,岳桂珍接到售票员蔡英的通知,一名旅客挡在售票窗口影响了正常售票。她立刻通知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一名衣衫褴褛的旅客,提着一只破口的编织袋,在窗口不停地挥舞一张票。岳桂珍上前查看,发现是一张西安到汝州的过期车票。这名旅客湖南口音较浓,交流起来非常困难。原来,这名旅客想到西安去,询问能否将过期车票换成汝州到西安的车票。“汝州到西安的票价是70元,您需要帮忙吗?”岳桂珍问。这名旅客从裤袋中掏出了一张十元和几张一元后,就再也掏不出什么了。了解情况后,岳桂珍当即从自己的钱包中掏出70元给售票员,让其帮忙买一张到西安的票,同时安排晚上的值班人员负责将这名旅客送到晚上11:58的K628车上。

“出门遇到难处,帮一把,这没什么。”岳桂珍说。这样的事她做过许多。春运是汝州站最繁忙的时刻,去年春运,一名70多岁的老人找到了她,当天想买一张卧铺票去看孩子,当时票早已售完。看到老人花白的头发和焦急的神情,她安慰道:“别着急,我想想办法。”她不停地电话联系协调,终于又调了一张票。可是这张卧铺票售价220元,老人只有100元,岳桂珍就帮忙垫付了钱,将老人送上了车。

一个月后,岳桂珍接到电话说广场上有人找,原来这名老人回去一直惦记这名“好人”,从孩子那里一回到家,就找岳桂珍要将钱还给她。“闺女,本来就给你添麻烦了,怎么能再让你贴钱呢!你和俺亲闺女一样亲啊!”听到这些话,岳桂珍感到,爱的付出已经有了回报。

20年多来,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她常说:“只有把旅客当亲人,才能树立好我们的服务形象,为客运工作增光添彩。”

多年来,她默默帮助过聋哑人、残疾人、流浪者等各种旅客,垫付、资助票款等近万元,她也先后获得路局“四优共产党员”、“党员服务标兵”、“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桂焱炜 李伟恒)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汝州火车站 岳桂珍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