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成都熊猫“熊抱”伦敦 全球媒体“熊抱”成都

2012-07-09 17:00:50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4日, 英国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唐人街、柯文特花园等地惊现108只“大熊猫”,它们从成都而来,“空降”伦敦为奥运传递祝福,由此拉开“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活动。仅仅在几小时后,108只打着太极、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迅速“占领”了BBC、ITV、路透社、英国《每日电讯》等众多主流媒体的电视荧屏和报纸、网络头条,成为当日最具人气的新闻。

而此时,这群从成都来的“大家伙”们的身影,还同时出现在了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主流媒体视线之中,这股从成都发端,在伦敦传递的“熊猫热”,跨越欧洲美洲亚洲,“烧”到了全球。

108只成都大熊猫

引发全球“媒体热”

四年之前,奥运会的火炬传到中国,在“代言”北京奥运的“福娃”阵营里,福娃晶晶是大熊猫;四年之后,当这把象征着友谊、团结、和谐的火炬,即将在20余天后的英国伦敦燃起之时,象征和平、友谊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108只“大熊猫”倾巢出动,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空降”成都祝福,一场以大熊猫为头号主角的奥运“熊猫篇”在伦敦首映即刻便吸引了BBC、ITV、路透社、英国《每日电讯》、《每日邮报》、《镜报》等各路媒体的持续关注,“这是伦敦奥运会收到的最美好礼物”成为各媒体不约而同的声音。

这场跨越万里的“熊猫热”,始于成都,但却并未止于伦敦,持续一周的时间里,通过“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活动的持续推进,各方关注“引爆”了“熊猫粉”的全球热。在国外社交网站twitter上,“熊猫粉”的数量每天持续刷新递增,来自各国的问候以及人气用户的转载不断,“很中国”的大熊猫热到全球,欧美亚洲国家主流媒体竞相追捧“Chengdu PAW”。

据悉,连日来,BBC、ITV、路透社、英国《每日电讯》、《每日邮报》、《镜报》等英国主流媒体反响热烈,追随大熊猫的足迹,他们派遣了精锐力量,通过大量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报道,将“Panda’s Paw”与全球分享。据统计,结合奥运会精神接力与环境保护主题,此次活动除了英国主流媒体关注之外,“熊猫热”还跨越欧洲美洲亚洲“烧”到了全球,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也纷纷响应,美国《华盛顿邮报》、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福克斯新闻,日本最大电视台TBS、NHK,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加拿大《地铁报》、马来西亚《太阳日报》相继对活动进行了关注,仅仅在活动推进的前四天时间里,全球各地的大型原创报道,就超过了百篇规模,奥运伦敦“万人空巷”的熊猫“索抱记”,与全球各路媒体的传播形成了持续互动。

成都熊猫登上头条

还享受了专题报道“特权”

7月3日,作为此次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全球首位西方“熊猫大使”、英国明星主持人、国际著名自然保护与野生动物专家奈杰尔•马文与大熊猫们亮相英国公立小学,当日14:35,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英国最大电视台BBC世界新闻频道直播了时长约3分钟的“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专题新闻,该新闻由英国著名主持人Lucy Hocking主持,活动大使奈杰尔•马文也做客新闻直播间接受采访。

次日,随着108只成都大熊猫首度联袂“惊现”特拉法加广场,“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活动再度引发了各路主流媒体的关注,并迅速将“熊猫热”传递到全球,各路主流媒体拿出“十八般武艺”持续关注,很多报道并不单单是以简单的即时新闻报道方式传播,而是“嫁接”了奥运精神、环境保护、城市友谊等元素,对来自成都的“熊猫足迹”进行持续时间长、频率密集的深度报道——不仅登上新闻头条,还享受到专题报道“熊猫特权”。

在活动正式启动当日,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之一的英国独立电视台,在早间黄金时段人气新闻栏目 “Daybreak”里,直播了时长为3分钟的“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专题新闻,该台名嘴主持人Kate Garraway、 Dan Lobb与活动大使奈杰尔•马文联袂介绍了“成都是全球熊猫的王国”、“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的发起背景和意义,而英国销量最高报纸排行前列的英国《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则以《108只熊猫在特拉法加广场用太极表演启动“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这就是“熊猫大爆发”!它们在地铁上,在特拉法加广场!》为题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深度报道,其中,《每日邮报》强调成都这座城市与成都熊猫基地在保护人工圈养熊猫领域的突出贡献,并盛赞此次活动是“极其成功的提升濒危动物保护意识的案例”。

全球媒体 传递成都“熊猫足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的108只大熊猫“足迹”已覆盖美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爱尔兰、韩国、德国、俄罗斯、肯尼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地区——英国路透社发布1分22秒视频,英国《每日邮报》连续两天发文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4个台同时跟进,日本主流通讯社共同社、雅虎日本、路透社日语版、法新社日语版等媒体齐齐发文,日本三大综合性报纸中的《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以及日本富士电视网FNN也发布了活动图文报道与视频新闻。

与此同时,此次活动除“闹腾”了全球荧屏与报纸之外,“黑白配”的大熊猫们也通过互联网平台,与全球的“熊猫粉”们“零时差”响应,在国外社交网站twitter平台上,此次活动的@ChengduPAW在活动尚未正式启动之时就吸引了1389773人关注,其中不乏英国电视主持人洛伦•凯利、时尚杂志《Stylist》及姐妹版“翡翠街(Emerald Street)”网站、还有社交媒体营销专家肖恩•克拉克等明星“熊猫粉”的转发与热捧。

关注点击

熊猫足迹

“全球行走”

《华盛顿邮报》

《太极熊猫“空降”伦敦》

“伦敦因为即将开幕的奥运会成为举办‘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的首选城市。随着奥运圣火的传递,奥运会从北京到了伦敦。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仅有24天之际,这个项目成为两届奥运会和中英两国之间的重要纽带。”

英国独立电视台官网

《100多只熊猫“突袭”特拉法加广场》

“108位身着熊猫衣的熊猫人,今日‘突袭’特拉法加广场,108这个数字代表生活在中国成都的熊猫基地里的108只真实熊猫的数量,这是伦敦奥运最美好的礼物。”

英国《卫报》

《今日最佳照片》

“为什么熊猫要过街呢?跟随这张照片去了解‘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的启动吧,让我们走进位于中国成都的‘熊猫王国’。”

美国ABC电视台

《熊猫在伦敦大聚集 启动“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

“想看看即将举行奥运会的伦敦,这些天发生了什么?来自中国的大熊猫‘空降’这里,给了奥运会和伦敦一个意外的大惊喜。”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非同凡响的尝试》

“108个熊猫人在特拉法加广场表演太极,启动‘成都熊猫保护意识周’,并与英国部分小学一道启动‘熊猫伙伴’的计划,关注人与环境的发展可持续话题,成都作出了非同凡响的尝试。”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