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金所本月29日起 下调股指期货保证金至12%

2012-06-28 10:19:45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日(27日)晚间,中金所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市场健康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自2012年6月29日结算时起,沪深300股指期货所有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2%。文/记者陈芳

据了解,此前交易所近月合约收取15%的保证金,远月合约收18%的保证金,而期货公司通常在交易所的基础上再上浮2%~3%不等,这意味着操作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水平从17%~21%的水平下降至14%~15%。

股指期货进入门槛下降

保证金比例下调之后,一方面,对于资金量比较小的投资者来说,降低了交易门槛。以IF1207为例,昨日的收盘价格为2454.4点,做一手股指期货需要的资金量为2454.4点×300元/点×17%=125174.4元,而保证金降低之后,如果期货公司上浮的保证金比例不变,则做一手的资金量只需要10.3万元左右,下降幅度接近20%,这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另一方面,对于资金量比较大的投资者来说,降低保证金比例则增加了杠杆,比如同样是100万元的资金,之前只能做7手的股指期货,降低保证金比例之后就可以做9手。

“这一措施就是为了增加市场的活跃度”,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陈振升表示,“目前股指期货的成交额在整个期货市场的比例大概是50%,保证金下调之后市场的活跃度有望增加,特别是日内的交易,受益最多的是期货公司”。

交易活跃度有望增加

下调股指期货保证金是否也有提振股市的作用?对此分析师表示,下调保证金之后对做多和做空的影响一样,不过目前股指的点位比较低,更多的投资者会倾向于做多,因此下调保证金之后,这种做多的力量会变得更加强大,但总体来说对股市的影响会比较小。

小链接

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的一项基础性风险控制制度,对于股指期货的平稳起步和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初期,按照中国证监会“高标准、稳起步”的指示精神,在12%最低保证金标准基础上,中金所实际收取的交易保证金进一步上浮达到15%以上,这个保证金水平与国内外主要期货品种相比,其风险覆盖程度最高、最为安全谨慎。从市场两年多来的运行情况看,严格的保证金制度适应了股指期货上市初期的市场特征和监管需要。(金霁)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