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中小企业成为企业创新主力

2012-06-22 15:42: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2日在成都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目前在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国大约65%的发明专利,75%的企业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已成为中国科技进步的主体和主力军。

苗圩在“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上发言说,当前,无论是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还是在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包括在信息咨询、现代物流等新兴行业,中国中小企业的创新都十分活跃。大量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新服务、新的商业模式都源自于中小企业。改善和提升传统行业,培养和发展战略性的产业,中小企业都是关键的担当者和重要所在。

“在中国,中小企业占到企业数量的99%,创造了占6成的经济总量和财政税收,提供了近8成的就业岗位。在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苗圩说。

面对当前的发展困境,苗圩建议,中小企业应继续加强科技创新,通过应用新技术,大力发展专业化生产,并主动融入大企业的技术、产品和协作配套的体系,以增强中小企业抗御风险的能力和适应经济形势的能力。

苗圩说,工信部将进一步采取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抗风险的能力,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22日,第七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在成都开幕,来自15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1600多家中小企业参展,“第四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是本届展会主论坛。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