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对话“神九”航天员:“我们坚信是最佳组合”

2012-06-16 14:5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对话“神九”航天员:“我们坚信是最佳组合”

  宋嵩制图

神舟九号即将飞天,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载人交会对接。6月15日,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3名航天员亮相,分别是景海鹏、刘旺和刘洋。他们是如何被选拔出来的?为什么要有女航天员参加?这个航天员乘组默契程度如何?

为什么是他们?

记者:可能很多人都会问,景海鹏为什么要二次飞天?

景海鹏:我认为这是作为一名航天员的职业要求。我可以备而不用,但不能用而不备。从安全角度讲,这次任务中要尝试首次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员参与程度非常高,需要有一定的积淀,而我恰好有过飞天的经验。任务需要,安全需要,再次飞天可以说是责无旁贷。

刘旺:海鹏执行过“神六”、“神七”飞天任务。我认为他具有很丰富的在轨经验,能在心理上给团队以稳定作用。

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海鹏会给我们很具体的指导,很认真很细致。训练时,他常跟我们讲,起身一定要慢、动作要轻,因为我们身边遍布各种管线,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在失重状态下,任何动作都要想清楚再做,不能像在地面一样随意。比如转头这个动作,在地面上是以脖子带动头部,但在太空中一定要转动整个身体,因为头部活动容易诱发空间运动病。

记者:海鹏,你作为指令长,如何评价自己的两位搭档?

景海鹏:刘旺非常聪明,是我们首批航天员当中最年轻的。他的理论功底非常扎实,知识基础好,是航天员中历年考试获得第一最多的人。手控交会对接要求航天员手眼协调能力、空间位置的定位判断能力非常强,还要求精准、精细操作。刘旺具备这些素质,操作技能很高。

刘洋对知识的掌握非常扎实。包括平时的身体训练在内,刘洋像男航天员一样要求自己,因为这是太空的要求,也是整个任务的要求。可以说,除了性别差异,她与男航天员没有分别。

记者:刘洋,你觉得你的优势在哪里?

刘洋:应该说心态比较平和,对事业态度端正,做事也比较认真。为什么选择我?我想考虑的应该是身体、心理还有各方面综合素质,大家觉得我过了“门槛”。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交会对接 控制规律 神九 女航天员 运动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