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承担一份责任 守护道德践行新高度

2012-06-08 09:56: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担起一份责任挽救24个鲜活的生命

529中午,杭州长运集团司机吴斌驾驶从无锡开往杭州大客车,在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突然有一铁块从空中飞来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再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导致吴斌肝脏破裂及肋骨多处骨折,肺、肠挫伤。在危急关头,吴斌强忍剧痛将车辆缓缓停下,拉上手刹、开启双闪灯,完成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并告知车上旅客注意安全,然后打开车门,安全疏散车上的24位旅客。最后,吴斌因伤势过重瘫坐在座位上。61凌晨,吴斌经抢救无效离世,享年48岁。

“别乱跑,注意安全”重伤时分难忘责任

强忍着疼痛把车缓缓减速,停靠在路边,打起双闪灯,拉好手刹,最后他解开安全带挣扎着站起来,回头对受惊吓的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这是吴斌师傅最后的动作,没有急刹车没有急转方向盘,用最安全的方式停下汽车,忍住自身的苦痛劝慰受惊的乘客。很多网友评论称也许这是吴斌师傅的习惯,但这种“习惯”更体现出吴斌师傅是在日常工作中的态度,“安全驾驶每一班车站好每一岗;以乘客的安全为出发点”这种对乘客生命的尊重,对工作的责任感无愧“最美”的称号。“最美”这把标尺但不但表现了普通人在危难情势下所能做出的最可贵行为选择,也标示了吴斌师傅道德践行所能抵达的高度。

“旅客有没有疏散掉”弥留之际心念责任

吴斌已经重伤入院,马上就要进行手术。但见到了闻讯赶来的嵇科长后,他的两句话让嵇科长至今记忆犹新。他回忆,当他们赶到医院后,当时吴斌已经出现内出血,血压只有35,脸色发青。但他看到无锡客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后,第一句话就问“旅客有没有疏散掉”,第二句话说:“我的感觉不好”。重伤的吴斌师傅第一想着的仍旧是旅客,是保卫旅客生命安全的责任,最后才是自己。

“最美司机”出殡万人送行27公里

201264,杭州阳光微弱,天空不时飘雨。这是一个让杭州全城充满悲伤的日子,“最美司机”吴斌师傅在这一天出殡,上万市民自发来到他生前居住的社区,含泪送别英雄。在生死关头也许舍己救人对不少人来说很难做到,但在面对生死的过程中多一些关怀少一些冷漠、多一些责任少一些功利、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无视,承担起肩负的责任我们也将成为“平民英雄”。

来源:中国日报网 (霄逑)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吴斌 最美司机 道德 责任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