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从平凡点滴做起,共筑最美道德长城

2012-06-08 09:56: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月29日,杭州客运司机吴斌驾驶客车从无锡返杭途中在“飞来横祸”面前,以生命的最后76秒,将高速行驶的客车安全停稳,保证了24位乘客的安全。他的事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与感动,被网友称为“最美司机”。

6月4日,“最美司机”吴斌在这一天出殡,杭州全城万人泪别这位“英雄”, 数百万网民为他点亮“蜡烛”。吴斌走了,留给这个世界无尽的缅怀与追思。

这些天,人们无不感慨、讴歌“最美司机”职业精神与道德风尚。无疑,获得这些荣誉和赞扬,他当之无愧。毕竟,在承受如此巨大冲击的痛苦中,能够将车平稳的停下,这就是一个奇迹,是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强烈的责任感推动他作出的如此壮举。人们惊呼吴斌是英雄,因为他作为一个普通人,却一样能迸发出人性伟大的光辉;对于吴斌自己来说,也许他只是完成了他数次出车生涯中的一次常规操作。正是这10年来恪尽职守的出车,才使得他在身受重伤的生死时刻,依然能保持清醒头脑,以良好的操作保护了车上24名乘客以及高速路上更多人的安全。

我们在社会中身兼多重角色,并且有不同的分工。但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或身处什么岗位,都应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份责任与热爱,尽力把分内的事情做好,这样在关键时刻才能经得起考验。如果我们在每一环节都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那么就可以减少很多隐患;只有大家共同肩负起责任,赢取信任,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道德氛围。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我们才可能更好的生活与发展。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到“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再到“最美司机”吴斌……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凡人善举有很多。这些,是经过媒体传播,我们所熟知的。而此刻就在我们关注吴斌的同时,也许在各个角落、你我身边,更多默默无闻的吴斌们每天都在做着同样平凡而又伟大的善举。这种无声的表率,润物无声地支撑着社会的美德。

有评论指出,网络时代,实在没有必要遇到“小悦悦”就断定道德滑坡,看到“最美司机”就改口道德爬坡,因为“道德事件中总有正反两个能量,关键在于你选择哪一种”。对此,笔者认为,至少从网友争议“小悦悦”与感慨“最美司机”来看,社会中大部分人是能够区分善恶美丑的,也都秉持扬善惩恶的态度。因此,没必要武断的认为白纸上被溅上了墨点就是黑纸。关键是在于我们清楚的知道对与错并且明白自己应当怎样去做。

其实真善美就存在于人们心底深处,请不要吝惜将这份美好奉献。善举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人人献出一份爱心,做好分内之事,就能筑起最美道德长城。正是在这社会中我们每个人的坚持与努力,才不断的感染着更多的人,激励着大家同社会不断前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右耳)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最美司机 吴斌 道德 责任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