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拉萨迎来萨嘎达瓦(Sagadawa)佛教盛典

2012-06-06 15:38:15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拉萨迎来萨嘎达瓦(Sagadawa)佛教盛典
占堆(Drdul) 老人为佛祖供奉曼陀罗(Mantal),祈祷众生往生极乐、祝福世间太平。(中国日报 达穷 摄)
拉萨迎来萨嘎达瓦(Sagadawa)佛教盛典
林廓转经路经的江路口都有交警在引导人流车流,为转经的人流提供安全与畅通。公安交警全部出勤,疏导交通以保障朝佛群众的安全、保证转经活动顺利进行。(中国日报 达穷 摄)

64日即藏历415日,拉萨迎来一年一度的纪念佛祖诞辰的宗教圣典。大昭寺(Jokhang)、小昭寺(Ramoche)、布达拉宫等寺庙法号齐鸣,迎来大批信教群众前来朝拜,转经路上人流涌动,诵经祈祷声此起彼伏。

根据佛教典籍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乔答摩铁猴年4月7日在蓝毗尼诞生、木马年415日夜间在菩提树下入禅降魔,黎明时分悟道成佛,铁龙年415日最后讲授“聚合无常,惑漏唯苦,诸法唯空无我”的佛法真谛并涅磐。因佛祖释迦诞生传法、悟道及涅磐均在萨嘎达瓦即藏历四月。因此,在藏历四月期间,西藏各地佛教徒素有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朝佛转经、磕长头、素食、放生、祈祷供奉等宗教活动中的习俗。特别是8日、10日、15日以及30日天满等日各地佛教寺庙香火旺盛,信徒突增。415日,转经礼佛的活动达到高潮。

今天早间,记者在环绕拉萨市区的林廓路(Lingkhor)、环绕布达拉宫的孜廓(Zekhor)路以及环绕大昭寺的八廓(Barkhor)路上看到大批的僧俗群众成群结队以顺时针方向流动。他们中的多数人右手高举转经筒顺时针转动,左手捻着佛珠,口中重复念诵“OmMaNiPaMeHum”六字真言和祈祷众生往生极乐、祝福世间太平的经文,虔诚向佛祖祷告。

在路经拉萨市德吉路千佛崖前,73岁的占堆(Dradul)老人小心翼翼地将铜质转经筒放在雕有诸多佛像的山崖脚下,双手合十,磕长头三下虔诚祷告之后继续他的转经行程。来自拉萨市郊的占堆老人一家6口人,今天早晨黎明时分就起床,在家里的佛龛前点满100盏酥油灯,在三组共21个净水碗里盛满早间的第一道净水供奉于佛像前,还把家里的牲口饮水喂饱之后举家来到拉萨转经朝佛。这一家人乘早间凉爽在约8公里长的转经路上转三圈。等到太阳出来时到布达拉宫的孜廓路上转三圈并到布达拉宫朝佛,中午一家人在位于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Zonggyblukhang)公园用餐休息。“我们带来了非常丰盛的素食午餐,我还要买冰淇淋和可口可乐”,占堆老人的孙子身着藏式新装,期待着中午的美餐。占堆老人根据多年转经朝佛的经验,打算在午饭之后去大昭寺朝拜佛祖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中午过后那里的人会稍微少一些,否则我担心我的宝贝孙子被挤压了。”

记者在转经路上看到,每分钟从记者身边走过的转经人数约在260人左右,这样的人流量在中午12001500太阳灼热期间稍有减少外,其余时间今天黎明到今晚天黑前一直持续不断。林廓转经路沿途的江苏路、德吉(Degyid)路等各个路口都有交警在引导人流车流,为转经的人流提供安全与畅通。据在德吉路与罗布林卡(Norbulingkha)路交叉口执勤的拉萨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冯京厂介绍,今天,拉萨市公安交警200人、协警近300人全部出勤,疏导交通以保障朝佛群众的安全、保证转经活动顺利进行。

在大昭寺西门前广场上人流涌动,桑烟弥漫。大昭寺门庭前的石板上大批信徒向着寺内供奉的佛祖磕长头。大门左侧入口处等候着进入寺内朝拜佛祖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长龙队几乎要绕整个八廓街一圈。来自昌都(Chabdo)地区芒康(Markham)县的多吉拉姆(Dorjelhamo)一家5人已经排队等候进3个小时,缓缓移动向大召寺入口靠近。在萨嘎达瓦15日朝拜佛祖是多吉拉姆多年的期待,今年她家7口人中只留下女儿女婿在家,多吉拉姆老两口带着儿子儿媳和孙女早在公历4月中旬就从家乡出发,沿途朝拜路经各地的寺院和神山神湖,逐日向拉萨进发,于521即萨嘎达瓦的第一天到达拉萨。这半个月来,儿子儿媳每天顺着林廓路、孜廓路和八廓磕长头,老两口则带着11岁的孙女在拉萨及其周边寺院朝佛祈祷。58岁的多吉拉姆较与她同岁的丈夫年前一些,站在多吉拉姆身后的儿子儿媳因这半个月来磕长头的原因,显得有些憔悴,儿媳的额头上都长出茧子了。“这两个年轻人虔诚执着,他们的膝盖、手掌都掉了几层皮了,还要磕头到30日萨嘎达瓦天满的时候呢”。说话间多吉拉姆红红的脸颊上流露出幸福的微笑。为了这次朝圣之旅,多吉拉姆一家积攒了十万元,除了一小部分用于一路上的交通与食宿之外,近8万元要供奉给各个寺院。今天到大昭寺,这一家人要朝拜佛祖,要在佛祖前的黄金酥油灯碗内注满自家的酥油,还要为捐资为佛祖真身镀金。

大昭寺内狭窄拥挤,诵经声低沉雄浑,寺院管委会副主任、僧人拉巴(Lhagpa)说,到中午前此朝拜的僧俗群众已经近四万人次,下午可能会更多。

在药王山便民警务站记者看到,随着转经人流,很多老年人到警务站搭建的临时休息点休息,警务人员为他们提供茶水。警务站负责人卫东警官说,警务站在维护治安秩序的同时,所有转经路沿途各个警务站一直备有茶水、急救药品、氧气、轮椅等设施为路经人流提供服务。萨嘎达瓦期间转经人流量大,每天少则数百人,多则两千人到药王山警务站提供的休息点休息。尽管人流量大、持续时间长,但由于交警引导得力,相关部门予管理与服务当中,到记者发稿前,萨嘎达瓦盛大的宗教节日活动秩序井然,顺利进行。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记者 达穷)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萨嘎达瓦 西藏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