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人民日报:民用客机穿上中国“航天鞋”

2012-06-04 16:44:3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航天技术如何应用到“地面”,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建院50年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充分利用现有航天研发体系及其技术和资源优势,挑起了航天技术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先锋重任,锻造出发展航天新材料产业和民用火箭中的亮点。

飞机碳刹车盘打造空中客车国产“航天鞋”

作为影响飞机起落安全的易耗部件,飞机碳刹车盘因其制造工艺复杂、对材料性能尤其是高温摩擦性能要求苛刻,准入门槛高,国内企业少有问津。此前,全球民用飞机碳刹车盘制造技术集中在国外少数几家公司手中,我国每年需花费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而且国外对我们进行了严密的技术封锁,同时利用其系统集成优势和知识产权设置障碍,制约了民族工业的发展。

为了尽快扭转国内民航飞机碳刹车盘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航天科技四院突破国外厂家设置的重重障碍,依托航天复合材料核心技术,利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功研制生产了大型民用飞机碳刹车盘,继2004年成功取得波音757—200型碳刹车盘PMA证及7个机型碳刹车盘的维修许可证后,作为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又于2009年获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中国第一个空客A320系列飞机国产刹车盘零部件制造人批准证书。

与传统金属刹车盘相比,航天科技四院生产的碳刹车盘产品重量减轻40%,预计使用寿命在3000次以上,比国外原装机碳盘(2100次起落)提高了42%,寿命可延长3—5倍,具有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该产品已经在波音757系列飞机上大量使用,占据了国内该型飞机50%以上的市场,每年产值达到千万元以上。刹车系统是民用飞机仅次于飞机发动机的第二大易耗维修部件,碳刹车盘的国产化将为国内航空公司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而成本却仅为国外同工艺产品价格的50%—60%,该产品的应用推广每年将为我国民航客机节约巨大的成本。

增雨防雹火箭打造人工影响天气的神器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是利用航天科技四院航天军工技术自主开发研究、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军转民产品,填补了我国利用增雨防雹火箭进行人工影响天气的空白。产品具有催化效率高、作业半径大、使用安全、效费比突出等特点,是国家确定的替代传统高炮作业的新型工具,曾在多次重大活动中起保障作用。

2010年西南大旱期间,航天科技四院产品远赴云南、广西等地,用于我国西南地区的抗旱救灾,有效地缓解了旱情。同时四院还为地方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提供了发射装置,并培训了作业人员。

目前航天科技四院已从供应增雨防雹火箭单一产品逐渐向气象雷达、焰剂、焰炉、发射和播撒装置、遥控装置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全方位、集成服务转化。

航天防腐技术打造深海油气运输的安全通道

管道的应用遍布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广泛分布在石油天然气、炼化、化工、发电与环保、建筑给排水等行业。在管道传输中普通碳钢管和非金属管材易腐蚀,不锈钢等耐蚀合金管价格过高。随着“西气东输”的实施、新型油气田的不断开发,国家能源运输对管道的使用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航天科技四院利用航天防腐的成熟经验,采用“金属管道爆燃加衬技术”生产了新型内衬防腐管道。该产品使用机械性能优良、可焊性强的碳素钢、合金钢等低价材料,内衬材料使用不锈钢、钛合金等耐蚀材料,将两者的优良性能有机结合起来,既能满足特殊环境对于管道机械性能、耐蚀性能的要求,比采用传统技术的防腐寿命高出4倍到6倍,同时又大大节约了镍、钛、镁等贵金属的使用,降低了制造成本和资源消耗,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其中,成功中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某大型海底集输管线工程项目,开创了中海油首次在海底集输管线系统使用国内双金属复合管的先河,标志着双金属复合管项目由陆路应用到海洋应用的转变和突破。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