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退欧”说易行难 希腊欧元区谁都“伤不起”

2012-05-16 09:5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欧元集团财长1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敦促希腊尽快组建政府、落实紧缩和改革方案,避免退出欧元区的情况发生。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当地时间15日再次与该国三大党派新民主党、左派政党联盟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萨马拉斯、齐普拉斯和韦尼泽洛斯会谈,并提出组建专家型政府的建议。

当晚,希腊总统府发表声明说,由于各政党无法就组阁问题达成一致,希腊将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国货币系统和宏观经济将受重创;欧元区则将承受所持希腊债务贬值、市场动荡等损失。但更值得警惕的是,希腊一旦开了“退欧”先例,危机将有在欧元区内进一步蔓延的风险。

希腊“退欧”风声渐紧

目前,市场对该国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空前高涨。花旗集团认为,鉴于希腊组阁困难重重,受援前景迷离,其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已由此前预期的50%升至75%。假如未来希腊组成利于维持现有紧缩计划的政府,则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将下降;反之,希腊放弃欧元的几率会继续显著上升。

外媒对希腊成功组阁、最终留在欧元区内的态度也不乐观。14日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封面报道标题即为“别了,雅典卫城”!德国《图片报》则称:“希腊若想留在欧元区,本周将是最后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盘点十大青春励志歌曲

DNA亲子鉴定全过程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