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向社会征集兵团和中亚珍贵文献

2012-04-26 15:01:06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4月26日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读者和研究人员,石河子大学图书馆特藏部目前正致力于将分散的兵团文献和中亚文献进行征集、整理、归类,以形成较为完整的兵团及中亚文献收藏体系。为此,图书馆特藏部发出倡议,期盼有关单位和个人将编著或持有的地方文献、个人作品捐献出来,全社会共享。

石河子大学图书馆于2011年3月成立特藏部,由原兵团资料文库和古籍文献书库合并组建,增加了中亚文献及珍藏文献资源。按照学校“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特藏部在为大学科研服务的同时,将保藏和传承各地文献的历史使命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成立以来,特藏部对新疆兵团文献、新疆屯垦戍边文献、中亚文献、古籍文献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及保护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并将藏书特色定位为“兵团文献、中亚文献为主,古籍文献及珍稀文献为辅”。

此次征集文献主要包括兵团、各师、团的志、史 、组织史资料、大事记、年鉴、回忆录、传记、各类作品等反映兵团屯垦戍边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文献资料和反映新疆周边国家及中亚各国民族、宗教、历史、文化的文献。

征集文献种类包括书籍、报纸、期刊、公开和内部出版物、会刊(会议资料)、校刊(报)、论文、典籍、志书、剧本、乐谱、歌曲、笔记、手稿、图片、照片、书画作品、音像制品等,将根据捐赠单位或个人的具体情况采取无偿捐赠和有偿转让两种方式。

石河子大学表示,捐赠的文献将在石河子大学图书馆特藏部得到妥善保存与充分利用,由专人负责文献收藏与开发,将成为利在当代、泽及后世的精神财富而永存。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薄晓岭)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石河子大学 兵团文献 中亚文献

精彩热图

最能吸引异性的20种招式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