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五一闲钱不能闲置 用心理财收益或可提高9倍

2012-04-26 13:40:16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短假即将来临,受美国就业数据不佳和欧洲方面西班牙债务问题影响,近期国际市场避险意识加强,国内不少投资者也开始从股市撤资,准备持币安心过节。投资者证券资金账户上临时闲置的资金越来越多,不少人临时闲置了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资金。对于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来说,大量资金与其闲置,不如转存银行或者购买货币基金或通知存款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不但可以随时进出,而且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

清明短假刚过去不久,五一短假又将来临,2012年,全国统一的公休假有6个,其中春节假期长达7天,中秋和国庆假日长达8天,其余4个假期均为3天。

假日里如何理财大有讲究,如果理财得当,可以做到“人闲钱不闲”,短短几天时间也可让短期闲置资金带来可观的收益。而对消费者而言,使用信用卡购物不但有最长达五十多天的免息期,而且还能享受假期优惠。

假日短期理财产品三种选择

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可提高6倍

国家规定,今年五一假期为4月29日至5月1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8日(星期六(7.58,0.02,0.26%))上班,按照惯例,逢周末即使上班,股市等国内资本市场也会休市,因此,资本市场休市期实际上为4天。

假如有100万元闲置资金,如果放在证券账户上,或者存银行活期,按照目前0.5%的活期存款利息,在4天假日里仅能获得55元的收益。

如果在休市前将资金转出,用其购买银行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则收益可以提高数倍。

目前,一些银行推出了期限可短至1天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相当可观,例如兴业银行(14.22,0.10,0.71%)的现金宝,年化收益率可高到3.5%,比活期存款利息高出6倍,同样的100万元,购买类似产品,在短短4天时间里,收益可以达383元。

买货币基金收益有望提高9倍

由于债券按日计息,主要投资于债券及央行票据等货币资产的货币基金,在假日里也可以为投资者赚钱。以4月16日为例,当日,在82只货币基金中,有将近50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收益率比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更胜一筹,其中中信现金优势、招商现金增值等8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5%以上。

如果购买货币基金,则100万元短期闲置资金在短短4天时间里,有机会获得550元左右的收益。

事实上,如果股市一时难有起色,则投资者从股市撤出的资金闲置期往往并不止4天时间,通过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或者货币基金稍作打理,既不影响资金的流动性,又可大幅提高收益,例如,如果资金闲置期长达一个月,则100万元存活期收益只411元;如果购买兴业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话,则收益可高达2876元,可以提高2465元;如果购买货币资金,则收益有希望提高到4000多元,非常值得为之筹谋。

刷卡消费可“借钱”生钱

假日里,如何花钱也有讲究。由于银行的信用卡大都设有最长达50多天的免息期,而且在假日期间,银行往往都推出优惠活动,如果利用信用卡进行消费,并且在免息期搭配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就能起到借别人的钱消费,让自己的资金在免息期内替自己挣钱的效果。

以某商业银行一款信用卡为例,在五一期间推出3倍积分的优惠,所得积分在该行特约商户刷卡,每500分可以抵付1元消费金额。而且累计消费达到一定额度,还有礼品赠送。

假设张小姐选择的账单日是每月的1日,还款日为每月的21日,如果张小姐在5月2日刷卡买了一台15000元的液晶电视机,则这笔消费将记入6月1日的账单中,还款日则为6月21日,总共可享受50天免息期,而且可以获得45000分积分,以500分抵付1元计算,相当于90元。

在消费的同时,如果张小姐将自己兜里的1.5万元用来购买银行现金管理类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则可享受49天的利息,收入15000×3.5%/365×49=70元;如果张小姐在长假前提前用这笔钱购买了货币市场基金,按5%的收益率计算的话,则在50天的免息期内收益可达100元。

也就是说,用信用卡消费1.5万元,张小姐可以获得最高达190元的收益,收益率高达1.26%。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用信用卡消费时,要在还款到期日前及时还款,否则要支付万分之五左右的日息。

警惕免息分期

付款的“陷阱”

目前许多银行的信用卡都推出了免息分期付款的服务,如果充分利用分期付款的功能,可以延长免息期,将借钱生钱的效益最大化。例如,建行龙卡持卡人在今年6月30日前,在苏宁、国美等合作商家刷卡消费,可以享受0利息、0手续费优惠。假设刷卡购买1.8万元左右的出境游,分6期付款,则每期只需支付3000元,其余的资金可以用来投资货币基金,然后等下一期到期时再赎回3000元用来还信用卡,如果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可达5%,则1.8万元的消费额,用刷卡方式借银行的钱的话,可以带来187元的收益。

不过,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分期付款只有在免息的同时又免手续费的情况下使用才划算,如果银行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则可能得不偿失。目前很多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服务,只免息,并不免手续费,持卡人在选择是否分期时,一定要问明白是否免息的同时免收手续费。

例如,一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虽然免息,但是每期要收取相当于消费金额0.65%的手续费,12期下来,总计费率高达7.8%,远远高于目前市场上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这种情况下,分期付款借钱理财,得不偿失。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马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新疆女学生被暴恐份子炸断腿 制造爆炸者:被魔鬼骗

菲律宾艺术家用放大镜折射阳光 烧出精美烙画

太原一高层大厦楼顶现仿古建筑

2014年度最佳城市摄影作品出炉 "社会的面具"夺冠(图)

精彩热图

新疆喀什特警首部MV震撼发布

福建一女子海沧大桥上驾车“遛马”被治安拘留

兰州一大型货车顶起天桥“推行”一米

员工结婚老板派叉车送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