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老龄化社会:日频现“孤独死亡”的警示

2012-04-17 14:19:19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政府建立预警机制

日本政府在老年公寓发生多次孤独死亡事件后,对如何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进行讨论,预计会采用一种安装在座便器附近的人体传感器,以确认老人的生活状态。为了预防此类惨剧再次发生,日本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建立预警机制,让独居者在陷入困境时能够及时获得帮助。比如日本埼玉县政府要求燃气、自来水收费员或邮递人员及时报告他们在查表或送信时发现的可疑情况。

目前,这些措施已取得一定效果。今年3月,埼玉县一位邮递员注意到一户人家多天未收报纸后报警,警方赶到后发现这户人家中的75岁老妇已死,她的残疾儿子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后者被立刻送入医院,经过抢救得以幸存。此外,神奈川县一名邮递员不久前透过窗户发现一位82岁的独居老妇发生意外,这名老人也被及时送往医院接受了治疗。

老龄化已成全球性问题

日本可谓是世界上人口平均年龄最大的国家。男性的平均寿命近80岁,女性则超过86岁。20年后,3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人将达到65岁或65岁以上。

不仅是在日本,目前老龄化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刚刚过去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老龄化与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和社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人们在老龄化过程中尽可能的保持健康状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此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世界卫生日纪念活动时,介绍了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

陈冯富珍表示:“老龄化出现了历史性的、前所未有的新态势。从全球来看,老龄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增长,超出了世界人口增长速度的三倍,而老龄人口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增长则更快。向老龄化社会的转型,在欧洲用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现在则不到25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人口大国,老龄化的形势也非常严峻。据联合国统计,到2050年,中国8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达到一亿人,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空巢”晚年是他们最不愿面对的情况。然而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不少年轻人因忙于工作,没有能力或时间照顾双亲,越来越多的老人被迫或者自愿选择进入养老院生活。

据了解,为解决老龄化危机,我国政府在北京等地已加大力度推进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体包括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在社区层面普遍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和场所,组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同时,政府还将出台针对高龄老人、生活自理困难老人以及纯老年人家庭人员等特殊老年人的居家养老补贴办法和服务细则,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化为老服务的力度,并通过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等,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这才是让孤独死亡悲剧消失的唯一途径。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IMF称老龄化会给日本带来GDP六成新增负担
盛京医院开展“老龄化与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世界卫生日策划:人口老龄化来袭 老年人如何活出健康
老龄化的隐忧:养老服务 亟待给力
2012年世界卫生日:老龄化与健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