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称老龄化会给日本带来GDP六成新增负担

2012-04-12 18:43:17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显示,截至2050年,如果日本人平均寿命较目前预想增加3岁,将会带来约合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65%~87%的新增公债负担。

报告就老龄化进程快于预想时各国将面临的财政负担进行了分析。报告警告称,由于以家庭经济为主的民间部门没有足够储备,届时将不得不通过财政来填补缺口。

报告指出,如果截至2050年平均寿命较目前预想增加3岁,各发达国家将面临约合2010年GDP50%的新增财政负担,这一数字在新兴市场国家为25%。报告称,这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采取的超低利率政策导致企业养老金的资产运营效率偏低。

报告还指出,在老龄化问题严重的日本,即使是目前家庭资产与潜在财政负担的差额也已达GDP的1.9~3.5倍。如果平均寿命增加3岁,2010年已达GDP2.2倍的公债余额将进一步扩大至3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政府、民间企业及个人应尽早采取推迟退休年龄,对养老金提高缴纳额度、减少支付额度等措施。报告称:“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将难以有效应对。”(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第八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

2012中国地产金融创新论坛召开

贵州石阡先行先试开发性金融扶贫 首批茶农获贷3633万

卖保险还是卖房地产?“金融房产”已不新鲜

周小川: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成熟一项启动一项

金融街商业地产发展稳健 住宅销售下滑

精彩热图

爱犬人士必读!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