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商务部:一季度数据不好看 但仍好于预期

2012-04-17 14: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商务部:一季度数据不好看 但仍好于预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上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了7.3%,相比前几年,是相对低的增长速度,一季度进出口的情况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是比市场预期和去年四季度的预判还是要略好一些。

沈丹阳从出口和进口两方面分析其原因:

出口情况。由于外需持续低迷,国内成本不断上升,国际贸易摩擦急剧增加,一季度出口能够实现7.6%的增长,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

首先,因为目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现在的美国经济增长还是乏力,欧债危机还没有走出困境,而欧盟和美国分别是我们的第一和第二大出口市场,这两大经济体的经济低迷对我们出口所产生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其次,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上升,特别是劳动力成本和其他一些要素成本上升,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等因素仍然普遍存在。当然要素成本上升有我们主动结构调整和宏观调控的因素在内,是一种积极的效应,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去年以来,要素成本的过快上升使我们一部分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有所下降,有一部分产品的订单,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到欧美等我国传统优势市场的产品转移到了东南亚等地区。

最后,贸易摩擦案件大幅度增长,贸易环境趋紧,给出口增长带来了新的障碍。一季度国外对我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6起,是去年同期的1.8倍,涉案金额将近3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

进口情况。一季度的进口增长应该讲还是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但是比起市场的预期还是略低了一点。分析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 国内需求有所放缓。

第二, 加工贸易明显减速。

第三, 一些大宗商品比如石油、铁矿砂、棉花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一季度百城住宅用地溢价率降至历史新低
第一季度福州CPI涨4.2% 涨幅呈逐步回落趋势
全国商品房一季度销售8672亿 降14.6%
中国楼市一季度假性回暖 下一步重点防调控反复
一季度进出口8593.7亿美元 顺差6.7亿美元

精彩热图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