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文化之旅
文峰奇塔秀古城
2011-04-25 15:07: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鲁班留下的一道风景

故事是说鲁班修完赵州桥,留下“鲁班豁”后,就到太行山去观赏风景。一天,他来到林州的一座弥勒寺,正好遇到太上老君骑青牛而至。太上老君在天庭炼丹时,常听说凡间的鲁班是天下少有的能工巧匠,就想为难他一下。太上老君说:“鲁班师傅,天下人都知道你技艺高超。我们打个赌,时间以黎明鸡叫为限。我把安阳城的九府十八巷、七十二条胡同、十八条罗汉街全打扫干净,你要在时限内建一座九层高的塔,输者要买酒认罚。”

鲁班对建塔自然是胸有成竹,爽快地答应了。太上老君下山后,鲁班就忙碌起来。整整一夜,鲁班又是砌墙,又是搭檐,九层高塔在天明前拔地而起。太上老君回头举目一望,心里暗叫不好。自己本想难为一下鲁班,谁承想鲁班的技艺如此高超,倒惹得自己丢了脸面。这时,鲁班已经坐在塔旁,打算稍许休息一下就封顶完工。太上老君自然不愿低头认输,就来到鸡窝边学鸡叫,结果周围的鸡都打起了鸣。鲁班匆匆忙忙上去封顶,但为时已晚,太上老君一把拦住了他,煞有介事地说:“鸡已经叫了,塔还没有封顶,你该服输了吧!”

气急败坏之际,鲁班抬手一掌打到塔上,让人吃惊的是塔的第四层被打得粉碎,但五至九层却完好无损地飞了起来,一直飘飘悠悠飞到安阳城,才一头倒扎进天宁寺中。太上老君根本没想到鲁班竟有如此火暴的脾气,赶紧将真相告诉鲁班,并认错服输。

闻知真相后令鲁班后悔莫及,只好又来到天宁寺将塔顶封好。没想到这上大下小的塔倒成了天宁寺的一道风景,也成了安阳的八大景之一。

冯玉祥“卖”寺筹军饷

塔名的更改虽说没能造就出状元郎,可对提升当地的文化品位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后来经常有长辈带着后生来到文峰塔前,谆谆教导一番,说一通学而优则仕的大道理。安阳的老百姓也都知道天宁寺和文峰塔是城中的国宝,莫不精心保护。

这国宝自然珍贵,但在民国初年却被驻守在安阳的冯玉祥大帅给“卖”了!

上世纪20年代,冯玉祥率兵驻守安阳。和其他军阀不一样,冯玉祥能够体察民情、严明军纪。军人走在街上两人成行,三人成列。他时常教导军人要当兵不扰民、当官不忘本。在他的管辖下,安阳城在那个军阀混战的年代得到了少有的安宁,城里城外的老百姓也能踏踏实实地做点小生意。走在街上,大家提起冯玉祥都会跷起大拇指。

有一年冬天,眼看再有十来天就要过年了。按照以前的惯例,这时候正是军队征收粮饷的日子,可部队这边一点儿动静都没有,不仅老百姓纳闷儿,就连扛枪的士兵都觉得奇怪。就在大家正琢磨冯大帅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时,冯玉祥却带着自己的卫队来到了城中转花楼的江南菜馆。

只听一声令下,几名卫兵手持冯大帅的名帖飞奔而去。片刻之间,一些城内有名的富豪纷纷到来。这些人可都是安阳城内大有来头的人物,平时欺行霸市、鱼肉百姓。听说冯大帅要宴请他们,莫不受宠若惊,毕竟这在当时来说是很长脸的一件事。

城中得知消息的老百姓很是不解,冯大帅怎么和那些欺压百姓的人混到一起了,一时间众说纷纭。楼上的客人却已到齐,大家彼此拱手见礼,纷纷落座。酒菜摆上,冯玉祥先敬了在座者三杯酒,然后不紧不慢地说:“时已岁末,新年将至,但我部将士军粮短缺,急需补充。城中百姓多年来饱受战乱之苦,加之今年年景尚差,粮食仅够维持生计,若冯某强行征粮,岂不是使百姓雪上加霜?实在是于心不忍,希望各位能慷慨相助,帮我解决当前困难。”

一番话说完,原本还是兴高采烈的阔佬们马上变得垂头丧气,这才明白冯大帅今天摆的原来是“鸿门宴”。看着他们一个个鸦雀无声,冯大帅又发话了:“鄙人决不会让各位白白出力,已经准备了一些国宝,算是回敬大家的礼物吧!”一听有国宝馈赠,这些贪得无厌的富豪们又有了精神,纷纷举目观瞧。只见冯玉祥从口袋里掏出几张纸,全是盖有大印的产权契证。大家一看,个个目瞪口呆。原来冯大帅把安阳城内的天宁寺、高阁寺、鼓楼、洹水桥全部卖给了他们,其中天宁寺卖价6000元大洋,位居榜首。阔佬们看看这些一文不值的产权证,又看看眼前的冯大帅,只能忍气吞声地买下了。

转卖国宝只是个空名,百姓们依然可以前去观赏。而一旦国宝有所破损,这些富豪们还得出钱维修。 冯大帅既筹到了军饷,又没有侵扰穷苦百姓,卖大寺的事儿在安阳城里也就成了一段佳话。

如今能记得这事儿的老人算起来也近百岁了,我们也就很难考证故事的真假,但是老人们把它编成笑话,代代传了下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宁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