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安阳行>文化之旅
文峰奇塔秀古城
2011-04-25 15:07: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文峰塔有“三奇”

一奇,文峰塔“上大下小”在全国3000多座古塔中,除了云南大姚的白塔像个倒置的葫芦,与其有点类似外,文峰塔这种上大下小的结构形式,可谓“独此一例”,想要研究它的建筑初衷,根本没有其他可参照的对象。 魏文萃认为,从建筑美学上来说,这种一反常规的设计很容易造成视觉上的反差,因而更具视觉冲击力,加之精美的雕刻等设计,可谓漂亮异常。但从建筑的稳定性来说,并非最佳的选择,在风雨等外力的作用下极不稳定。很奇怪的是,过去了这么多年,他们前几年测量,文峰塔并没有产生丝毫的倾斜,跟建造之初毫无两样。

二奇,塔刹非传统尖顶,而是呈高约10米的葫芦状,形如喇嘛塔。喇嘛教属大乘佛教的秘宗,在元代之后才传入中原,这又给文峰塔增添了更为神奇的色彩。据了解,塔顶的小塔刹大体上和北京北海公园的小白塔相仿,像这样拥有两种风格的古代宗教建筑在国内并不多见。正因为如此,天宁寺塔一直被认为是“国宝”。

三奇,塔内空无一物。塔,在古印度是坟冢的意思,是供养佛陀的头发、指甲或佛骨舍利的地方。大多数佛塔内都供有佛像或在塔内记录有经文,而殷都安阳的文峰塔几乎为实心塔,不但内部空无一物,就是上人的通道也十分狭窄,很显然,修建者在当初建塔时并不想让更多的人登上这坐宝塔。

塔体为砖木结构,为了透气,在塔基的四周凿有大小不等的孔,这样的孔在当时可以加快塔的干燥速度。石雕的耐磨性远比砖雕好,正因如此,文峰塔才成为无价之宝。显然,塔是经过精心设计而建。站在塔顶举目远望,可以俯瞰殷都古城原貌,这样一个历经千年的古塔现在仍能将古城尽收眼底,不能不令人佩服当时设计者的远见。

神仙建塔的传说,两位神仙云游四海,路过安阳时被脚下这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宝地所吸引。于是一个变成大法师,一个扮作苦行僧,不惜冒犯天条,下界游玩一番。由于安阳城太大,两人就决定分头去游玩,晚上再相互述说见闻。大法师向西而去,苦行僧一路东行。

按下大法师不表,单说苦行僧来到一个学堂前,看见有位泥瓦匠正向徒弟们传授亭台楼阁的建造之法,不由驻足而观。泥瓦匠顺眼瞥见了苦行僧,看他装束奇异,不似凡人,于是就邀请苦行僧走进学堂,相互探讨建造佛塔的方法,也算自己结个佛缘。建塔自然引不起苦行僧的兴趣,但交谈之中泥瓦匠说的建塔方法却颇为怪异,所建之塔也是独一无二,塔身上大下小,苦行僧不由称奇。

晚上两个神仙碰了面,苦行僧把白天所遇之事告诉了大法师。大法师不相信,塔底小塔顶大怎么能站得稳呢?于是两人相约打赌,商定天亮之前苦行僧必须造完这座塔。

时间并不长,一座佛塔立在了眼前。七层莲花石座,方圆十二丈,八角塔身,八根盘龙柱,八面还都有刻着佛祖故事的浮雕,每一层的八角檐头分别系着八个铜铎,在夜风中叮当作响。佛塔果真越往上越大,就像一把撑开的伞,每层出檐的斗拱也不相同。

大法师心中叫苦不迭,但又不能放下脸面承认自己输了,就心生一计,学起了公鸡啼鸣。苦行僧听见鸡叫就匆忙揉了个葫芦状的小塔刹安在塔顶,草草完工。从此,安阳城就留下了这座上大下小的佛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