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文博会>图片报道
湘西艺术大师受邀文博会
2011-05-09 14:27:39      来源:华声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湘西艺术大师受邀文博会

王仕辉老人作品《土家山寨》

湘西艺术大师受邀文博会

《土家山寨》

华声在线5月6日讯(记者王立三) 亭栏阁宇,男耕女织,栩栩如生……。这是龙山县民间艺术大师王仕辉的大型竹雕作品《毕兹卡捋尤》的写照。5月6日,王仕辉站在这幅得意的雕刻前,些许惆怅,眼看着2011深圳文博会开幕在即,却难以成行,自己无法承担作品万元的运费。

反映土家山寨的艺术珍品

王仕辉今年74岁,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湘西州龙山县民间竹雕艺人,2009年8月,王仕辉开始构思动工竹雕作品《毕兹卡捋尤》。此作品运用精湛的竹雕、木雕、石雕三种工艺,采用优质楠竹和楠木,按照70:1的规格雕刻,长100cm、宽70cm、高35cm。以土家族吊脚楼群为主题,从土家民俗婚嫁、土家作坊油房两个方面形象地展现出土家山寨和谐美满的田园风光和美丽壮观的劳动场景,辅以土家石拱桥、石板桥,细致入微地勾勒了湘西土家山寨独特风土人情,展现出一幅宁静的山寨图,营造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美好和谐的氛围。此作品还曾荣获2009年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金奖。

作品太大需要车辆托运

凭借着出色的技艺,王仕辉老人还被评选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尽管如此,他依然难以摆脱作品“叫好不叫卖”的尴尬,“一个好的工艺师一年只能雕刻两件作品,一件作品也只能卖一万元左右。”王仕辉说,《毕兹卡捋尤》则是他呕心沥血两年的得意之作,有人出10万元的高价购买,被王仕辉婉言拒绝了,他将其视为无价之宝。

今年2月份,王仕辉收到2011年深圳文博会的邀请函,他喜出望外,自己的艺术作品终于有一个好的展示平台了。可是,作品运费需要1万多元,让他又陷入苦恼。

“作品太大了,如果小我就随身携带了,大件又不能拆散。”王仕辉说,眼看着5月12日文博会就要开幕了,自己心里挺不是滋味。

“能否成行只能寄希望于他人了”

对此,龙山县文化局非遗保护中心颜主任也很无奈,县里每年给非遗的投入经费只有10万元,其中包括寻找传承人、活动的一些开支,也可以说捉襟见肘了。

“王仕辉老人能否成行,只能寄希望给社会热心人士了。”颜主任说,王仕辉的作品是对土家山寨的民俗风情和生活场景的展示,是难得的艺术珍品,是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贵财富。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党校专家解读十一届三中全会红色春秋
天津滨海国际商贸城开工 何立峰会见许连捷一行
 
视觉